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华北明珠”展新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霍少轩
2019-06-04 09:31:15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孙文宾 霍少轩)初夏的白洋淀,青青芦苇随风摇曳,各种水鸟不时掠过水面,飞向苇丛;虽然未到满淀荷红季节,但是,一拨拨的游客接踵而来;汽艇、快艇和手摇小木船在淀里穿梭……一个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恢复,展现“华北明珠”风采,实现以淀兴城、城淀共融的画面正在徐徐展开。

航拍白洋淀风光。

  白洋淀素有“华北明珠”之称,143个淀泊星罗棋布,3700条沟壕纵横交错,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被喻为“华北之肾”。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不断加大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目前,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完成治理,133家涉水企业监管得到加强,约130.9万立方米河道垃圾得到清理。2018年7月,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如期完工,改变了库内“脏乱差”现状,唐河污水库变身花海。2018年10月10日起,雄安新区开启了为期百天的“走遍雄安”活动,活动期间,共发现问题11210个,完成整改11096个,3县生态环境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2018年,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5.16%、45.45%。

唐河污水库变身花海。

  雄安新区通过开展水环境整治、生态补水等多种措施,使白洋淀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国家生态环境部日前首次公布了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今年一季度,白洋淀水质大幅改善。

  雄安新区完善白洋淀生态补水机制,加强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引蓄调控管理,统筹调配白洋淀上游水库蓄水、引黄入冀河水,根据需要向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自去年11月29日至今年3月16日,向白洋淀提供生态补水约8000万立方米。

黄河水经过位于雄县七间房乡大树刘庄村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末端的入淀口处。

  时下的雄安新区,由规划阶段转入建设实施阶段,为快速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新区将实施6大类47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环境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稳步推进,按计划今年5月上旬进场施工,12月15日前投入运营。

  时下的雄安新区,伴随着2019年雄安新区开展的“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提升年活动,将实现新区3县建成区、主次干道等区域“全走遍”;城乡面貌、生态环境问题“全发现”;发现的问题“全整改”;活动“三无三有”目标“全完成”;持续推进白洋淀流域“洗脸工程”,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新区3县生态环境质量将得到“全提升”。

  未来的雄安,将形成清新优美的自然环境,呈现碧波万顷、荷塘苇海的生态景观,实现城淀共生共荣。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