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未来之城”雄安吸引全球各界大咖竞相献策助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18-10-29 20:33:22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金秋的雄安,有着蓝天白云、白洋淀的秋色时光,更有一场场国际性的论坛、展览会盛大召开,来自全球各界的大咖聚集这里,竞相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献策助力。

  自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伊始,便备受世界瞩目。雄安新区规划体系编制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从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就采取国际咨询方式,吸引279个国际国内顶尖设计机构参与,从中优选确定12家参加城市设计,经评议推荐出3个设计方案,国际咨询成果被充分吸纳到相关规划中。

  如今行走在雄安新区,你会感觉“世界距离自己如此之近”。从2017年底的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中,集成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计算机集成制造(CIM)技术、海绵城市、被动式建筑、综合管廊、装配式建造方式等30多项国际先进建设理念,被视为中国建筑的创新试验田和未来城市的样板示范区;到今年5月28日,外交部以“新时代的中国:雄安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为主题向全球推介,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和代表、工商业企业界及媒体记者共500余人出席,雄安与世界紧密握手。

  伴随着多项大型国际性活动在雄安新区的不断举办,世界眼光正在聚焦“未来之城”雄安。2018第三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的召开,使得“时尚雄安”之都跃然而出:2018雄安新区超低能耗建筑国际论坛上,“被动房之父”德国被动房研究院院长沃尔夫冈·费斯特分享中国城市的被动房成功案例时说:“被动房的技术优势是取暖能源方面需求量降低90%,技术有利润也是可持续性的。”在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威看来,雄安新区是中国向世界所展示一个发展中国家该如何开展低成本和本地化绿色低碳的重要平台,将实现“情景相融、绿水相通、经济繁荣、文化传承”田园城市梦。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上,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斯里尼·斯里尼瓦桑说:“得知雄安新区只有30%面积用来规划建设,意味着70%的面积可以保持天然的环境,这是一个非常棒的设计。”甚至一向低调的日本跨界设计大师黑川雅之对未来雄安充满期待:“中国有着历史悠久的山水文化,通过各种各样的艺术性建筑设计,能够把城市的生命力焕发出来。”

  如今,“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共识;走过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中国,将会创造出一个个惊艳世界的奇迹,未来的雄安新区也将再次验证这种奇迹的诞生。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