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陈刚:设计将成为雄安未来发展的一项主导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0-29 20:26:53
分享:

  长城网讯 10月18日,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拉开帷幕。活动期间,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设计周组委会主任陈刚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首先请您谈一谈本届设计周对雄安新区实现“全球设计·雄安发布”有何重要意义?

  陈刚: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承载着打造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的重要历史使命,所以雄安新区在起步阶段,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实现这个目标,雄安新区就不能简单地用模仿或复制的办法进行城市开发建设。

  从规划角度来看,雄安新区从一开始就进行了完整的城市规划设计。一个好的总体规划,对于城市而言就有了总的蓝图,但并不意味着这个城市就完成了所有的发展路径设计。搞好设计特别是城市设计,就是雄安新区当前迫切需要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放在雄安新区,是河北省委、省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一项具体行动。设计周提出的“全球设计·雄安发布”是我们一个很美好的设想,因为雄安新区是一个从零开始规划建设的城市,不仅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未来的雄安新区在绿色、智能、创新发展方面将有更多的新创意和新设计,所以这个时候把设计推向一个新高度,对于创造“雄安质量”很有帮助。我想如果能做到这一步,将有足够的号召力,吸引世界上最优秀的设计大师将作品放到雄安新区。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工业设计周,来实现“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第一步。目前,雄安新区还没有开始大规模开发建设,但是我们已经将城市的规划设计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综合考虑了方方面面,不仅仅包括大到城市路网这样的大型设计,对城市街景、城市绿化等这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公共空间,也进行了精心设计,我们希望让“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

  记者:我们河北文化底蕴深厚,在燕赵大地上举办这场对标国际水准的设计盛事,可谓传统文化与创新科技的碰撞,您对此有何期待?

  陈刚:设计是一个古老的产业,也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产业,充满着人类的智慧和创造,而在人类文明的传承过程中,文化传承一直是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燕赵大地是中华文化的集中传承区域之一。就拿雄安新区来说,古燕国的边界就在雄安新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抓好历史文化的传承,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也提出,要打造“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建筑风貌,这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也充分反映了雄安新区未来在文化方面的发展方向。所以雄安新区在一开始做规划的时候,就对地上地下的文物进行了全面普查登记,包括对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让老百姓能够记得住乡愁的历史遗存也进行了建档“存根”。

  处理好设计和文化的关系,是雄安新区在规划设计方面面临的重要问题。雄安新区不会简单复制某个古城、某个古建筑,更不会去模仿一些西方城市,去搞一些奇奇怪怪的建筑,不会到处是水泥森林、玻璃幕墙,也不会到处是高楼大厦,雄安新区就是要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基因。所以,我们推动设计工作和雄安新区的城市建设深度结合,将会起到异曲同工的效果。省委、省政府对工业设计周的活动安排非常重视,特别把这个活动的主会场安排在雄安新区,我想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雄安新区传承历史文化方面的高度重视和明确要求。

  记者:刚刚您也谈到了,河北工业设计周的会场落户到新区,这样的考虑的因素有哪些?此举有何深远意义?

  陈刚:河北省举办国际工业设计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河北是一个制造业大省,同时我们还承担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面临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如何抓住机遇实现河北省的高质量发展,我认为省委、省政府以工业设计周活动为抓手,通过工业设计全面提升河北省制造业的软实力和企业的竞争力,必将有力推动河北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选择雄安新区作为主会场,我认为首先是考虑发挥雄安新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带动河北省特别是周边地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现在有不少地方提出“雄安设计、周边制造”,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通过设计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产业的竞争力,这是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

  雄安需要设计。雄安新区正处在规划建设早期阶段,尽管《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已经批复,但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白洋淀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规划都还在加快编制或报审过程中。这个时候我们把设计理念和设计产业引入进来,就是为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一座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打造一座智慧智能的未来之城、创新驱动发展的希望之城。要实现这些目标,没有设计很难想象,迫切需要把设计要素引入雄安新区。

  中央明确提出,雄安新区未来要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生态农业等,这些行业都离不开设计。一方面我们要注重科学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也要注重人文设计创新。设计是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工业设计周发出明确声音,欢迎全球各国的设计师们参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参与雄安新区未来的产业发展。

  雄安新区下一步将会迎来大规模的开发建设。在这个时候我想说的是,我们要对未来负责、对历史负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

关键词:雄安新区,陈刚,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