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封昌红:让设计赋予雄安温度与气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王渊
2018-10-29 21:26: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王渊)以“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为主题的2018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日前在雄安新区盛大举行。作为河北省首个集中展示文创、商业、设计、科技、创客、建筑等元素的跨界盛事,共吸引国内外参展商137家,展示来自芬兰、法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逾2000件设计精品。来自日本、美国、芬兰、加拿大、爱尔兰等全球多个国家的顶尖设计团队、多位先端领域科学家、创新企业领袖及前瞻投资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工业设计的力量。期间,记者采访了承办方之一、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女士。

  记者:作为承办方,请你谈谈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这一盛会缘何“落户”雄安?

  封昌红:设计周落户雄安新区,主要基于三个考量:

  第一个考量是雄安将是未来世界创新的制高点,而工业设计本身就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高端、高新产业的源头引擎,所以工业设计与雄安新区的内涵是很匹配的。而工业设计在这一制高点发布,才能体现引领的效果。

  第二个考量是让城市有人性化的关爱。在雄安刚开始规划建设之时,就导入了人性化的设计。雄安作为未来之城一定不是高楼大厦,钢筋水泥之城,而应该是一座有远见、有温度、有希望的城市,希望通过设计,让每一个雄安人有幸福感、获得感,让本地百姓记得住乡愁。

  第三个考量是雄安是未来高端、高新产业全球创新的高地,把设计周落在雄安,就是希望导入全世界范围内高端、高新产业,高附加值的创新链前端的设计中创新和科技的部分、让大家感知到、看到、经历并见证这座城市从零到一,一到N,N到品牌的三部曲。

  记者:设计周的成功举办,对河北工业的发展意味什么?

  封昌红:举办设计周的初衷,是想把深圳过去十几年积累的资源、经验带到河北,以组织机制、营造氛围、产业对接和载体建设四个路径推动河北产业的转型升级,并以此吸引全世界的设计高端的人才,为雄安的规划建设出力。河北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目前有12万多家制造业企业,对工业设计有巨大潜在需求。要从“河北制造”迈向“河北智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与设计深度融合,是关键的一步。

  在此之前,我们曾在石家庄举行过一场“设计大讲堂”,参会的制造业企业竟然有一半以上不了解工业设计。很多人误认为工业设计只是可有可无的装饰,但事实表明,工业设计不仅能让产品更美,还能赋予产品更好的性能,从而带来商业优势。去年10月,河北省发布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省级财政初期安排不少于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河北企业加入工业设计队伍的会越来越多。

  河北工业设计起步虽晚,但起点必须高,要有国际化视野,整合全球设计资源,借智借力激活河北工业设计市场。这次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就是向世界发出“以设计会友”的邀请,向世界传达河北省通过工业设计重塑竞争新优势的决心。用设计+工业,全面提速河北智造!

  记者:设计周的举办,对雄安人生活方式转变将带来哪些改变和影响?

  封昌红:城市要融入设计,设计要服务民生。本次展会有更多的本地人来看,不管是孩子、老人,还是完全不懂设计的,不懂设计的人我们会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告诉你设计为什么好,材料怎么应用的,色彩是如何运用的……设计的最大价值是解决社会管理的问题,让本地的百姓得到最大的收益。

  我们希望用设计来打造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对当地百姓而言,本次设计周是一个设计普及教育的好平台,希望百姓可以通过参观,知道什么是美;希望通过设计,可以让雄安未来的城市交通更有效率、百姓买东西更加便利,使人文关怀设计的元素充满整座城市;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可以使本地百姓受益,使他们最终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设计周结束了,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接下来工作计划是什么?

  封昌红:设计周目前已结束,但对雄安来说设计才刚刚开始,我们从一开始就立志在雄安这座千年之城打造有理想的百年设计周。

  设计周只是我们的雄安工业设计创新“四个一工程”之一。“一周一赛一院一城”工程,即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雄安之星”国际工业设计大赛、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

  我们联合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雄安集团等机构共建的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在设计周期间已启幕。目前,我们已经开始策划第二届设计周,并即将启动“雄安之星”国际工业设计大赛,我们的目标是将大赛将打造成为设计界的诺贝尔奖。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也即将启动,未来,芬兰博物馆、世界设计组织等资源都将导入雄安新区,中芬设计博物馆等也将落地新区,集聚全球设计力量,把设计发展成未来城市的一项主导产业。

  我们还将推动雄安城市建设精品馆建设,并引入日本国宝级设计大师黑川雅之等参与场馆的概念设计。目前,精品馆目前确定选址,占地面积6万平米,项目建筑面积2.5万平米。下一步,将开展场馆建设、专家评审、展品甄选等相关工作,拟定2019年6月正式开馆。“四个一工程”+雄安城市建设精品馆,将成为雄安设计产业高端国际化的支撑平台和载体。

  记者:你对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有何期待?

  封昌红:设计自带一种活泼能量,它在不断生长中形成独一无二的“城市印象”。参加本次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每一个人,都带着自己的角色和语言来到雄安,不但是雄安未来之城的见证者,更将成为雄安建设的参与者和经历者。设计是城市文化根性的“表达”,设计打造城市温度将成为雄安“城市远见”最底层的基因。

  未来的雄安新区,承载着打造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的重要历史使命,在绿色、智能、创新发展方面都需要更多的新创意和新设计,这离不开众多全球顶尖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的支持和帮助。此次雄安新区成为工业设计周主会场,是其迈出“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第一步,也是努力创造“雄安质量”的有益尝试。

  这是一个蓝绿空间将占70%空间的未来城市,一个以人为本的幸福城市,我们要让设计赋予她温度和气质。我有信心,五年后的雄安将成为“设计之都”。未来工业设计的标准定义将在雄安得到彰显和释放,“全球设计·雄安发布”未来可期!

关键词:雄安新区,未来之城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