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中国航天科普研学中心正在建设中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3-08-12 10:06:49
分享:

  8月9日,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由小朋友自行3D建模和打印的精美火箭模型被制作了出来,至此,中国航天科普与文化协同创新平台与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寻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航天公益课堂“3D建模与3D打印”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中国航天科普与文化协同创新平台与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寻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建的“中国航天科普研学中心”项目活动之一。

  中国航天科普研学中心项目于6月1日正式启动,借助中国航天科普与文化协同创新平台航天周边产业、专家资源,以“科普教学+互动参与+文化融合”的运营理念,并依托四大卫星发射基地与中国天眼等研学基地开展线上线下、国内国外、赛事评选、社会公益等全方位的青少年科普服务活动,为雄安新区青少年提供航天科普的学习与实践平台,激发孩子们对航天事业的浓厚兴趣。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摄

  目前,中国航天科普研学中心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建成后,该中心将包含航天陨石科普实验室和共同成长空间两大部分。其中,航天陨石科普实验室将配备陨石切片制样机、电子显微镜等陨石研究相关设备,以及中国航天科普角、航天陨石科普角、航天科普读物角等空间,工作人员将带领青少年参与其中,普及陨石知识,解密行星奥秘,激发宇宙探索精神。共同成长空间将为青少年提供航天专家大课堂、寒暑假组织航天主题研学等活动。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摄

  “除此次活动外,5月30日,我们成功组织了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培根铸魂时代新人’——神舟十六号天宫之旅科普及研学活动。”中国航天科普与文化协同创新平台项目运营部部长柴进说,两名雄安新区青少年参加神舟十六号天宫之旅科普及研学活动,在酒泉亲眼看到了几代航天人在曾经的不毛之地上建起的航天城,亲身感受到了长征火箭发射时的震撼场面。该活动由资深航天专家、平台副理事长高玉峰博士亲自带队,结合发射任务现场给研学团成员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航天知识科普——包括带领学员们参与航天员出征的欢送仪式、在距离发射架仅1.2公里的最近安全观礼点观摩“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的全过程。

  两名雄安新区青少年参加神舟十六号天宫之旅科普及研学活动。中国航天科普与文化协同创新平台供图

  柴进表示,近期《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出台。为促进我国航天科普事业的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落地基层科普服务,中国航天科普与文化协同创新平台联合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寻溪社区共建中国航天科谱研学中心,也是全国首个新型社区级航天科普中心。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助力雄安新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未来,中国航天科普研学中心将开发设计航天主题的研学课程、研学线路,包括但不限于中国航天四大发射场及“中国天眼”的研学观摩活动,并建设满足各种航天主题实践活动的场馆,满足交流讨论的科普教室、会议室、多功能厅、展示厅,配建航天员运动场、拓展营等设施。同时,联动我国航天周边资源,让更多青少年群体了解到航天历史、航天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等科普内容。

  中国航天科普与文化协同创新平台是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的职能机构,旨在整合航天周边各方资源,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标准体系、航天科普与文化产业上下游共享机制,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为助力我国航天科普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科普,中国航天,青少年,雄安新区,协同创新责任编辑:李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