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水清岸绿 鸥鸟盘桓——探访大张庄排碱沟综合治理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5-28 16:47:14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通讯员 高卫东)“沟里的垃圾捞走了,底下的淤泥都给清理了,沿沟那些不合规的旱厕也拆除了,以前的污水沟现在成了清水河。”提起村里的那条排碱沟,雄安新区安新县大张庄村的村民张志安高兴地说:“家乡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心里也特别痛快。”

经过综合治理后的大张庄排碱沟,水质清亮、绿树环绕。

  日前,记者来到由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开展施工及运维的大张庄排碱沟综合治理工程现场,实地探访污染治理成效。这条曾被当地百姓“避而远之”的臭水沟,已经成了附近居民散步、锻炼的好去处,水质清亮、绿树环绕,时不时还有鸥鸟盘桓。

  大张庄排碱沟位于安新县城东侧,白洋淀河堤外,总长度约为8.7公里,呈“D”字型,区域面积为5.84平方公里,途经大张庄村、小田庄村、宋庄村、东刘街村、北联街村,主要承担附近农田的排碱和排涝功能。

大张庄排碱沟综合治理工程布置图。

  “这条沟渠此前长期受沿岸村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以及周边羽绒加工厂排出的废水、局部沟段水体黑臭、垃圾堆积,沟底污泥淤积严重,环境问题突出。”大张庄排碱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治理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垃圾清理、旱厕拆除、底泥清理、存量污水处理、沟道疏浚、岸线修复等,此外还新建了“两闸一泵”、安装了一台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布设多台太阳能推流曝气机、种有水生植物的生态浮床。

大张庄排碱沟KZ0+150段进行综合治理前水污染严重。

大张庄排碱沟KZ0+150段进行综合治理后水质明显改善。

  “项目是如何提升水质的?”谈及这个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能够降低水中的氮、磷含量,推流曝气机既能促进水流动,又能释放氧气,使水成为‘活水’;生态浮床上的水生植物也能起到净化水质、抑制藻类生长、提高水体溶解氧含量等作用,还能构建景观,起到美化作用。“项目安排专人实时监测水质,检查设备情况。”该负责人说。

大张庄排碱沟大4+630段进行综合治理前污染严重。

大张庄排碱沟大4+630段进行综合治理后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由于排碱沟平均深度约为4米,为避免白洋淀汛期出现内涝,在设计方面,项目在沟渠西北角建设了一座一体化提升泵站,可通过手机APP实现远程智能控制操作。泵站最低控制水位2米,当水位高于2.5米时,泵站将自动启动第一台水泵运行;当水位高于3米时,将自动启动第二台水泵开始运行;当水位高于3.5米时,将自动触发报警系统,人工干预判断是否启动备用水泵进行排涝。

施工方在大张庄排碱沟内修建的一处水闸。

  “我们做的是环保工程,因而在整个施工周期内各方面更要注重环保,做到以身示范。”电建生态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构建文明施工区,项目营地也实行垃圾分类,还引进了‘一体化细分子污水处理系统’来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新区及安新县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治理工程,在施工时给予了大力支持。工程项目部也积极开展企地共建,不仅联合安新镇党委组建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劳动竞赛、党建活动,营造出干劲十足的氛围,使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覆盖、共促进,还积极践行央企担当,主动帮贫扶困,走访慰问安新县泥李庄村的贫困户,送去爱心。

大张庄排碱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部。

  目前,大张庄排碱沟综合治理工程已经顺利通过完工验收,进入运行维护阶段。电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项目部将积极创造工程亮点,提升工程品质,辅以植绿种花,发挥花草特色,形成花艺人文小品走廊,为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贡献力量。

关键词:雄安新区,项目建设,环境治理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