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站:智慧的“露珠”里藏着不少秘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12-21 09:38: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师豪)12月20日,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仍在紧张建设中。之前,记者随集中采访团来到雄安站建设现场,近距离接触了一次这座充满设计感、现代感、科技感的大型工程。

雄安站西广场前的迎客松。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在雄安站西广场,站房巨大的玻璃幕墙前,几棵苍翠挺拔、枝干遒劲的迎客松迎着冬日暖阳,慢慢被竖起固定,它们似乎向外界表达着雄安欢迎四方来客的诚意。

  据雄安站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项目部副总工程师何锦辉介绍:“雄安站总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设计理念以雄安水文化为灵感,颜色使用蓝色渐变色,从空中俯瞰,椭圆形的屋盖轮廓如同荷叶上的一颗露珠,寓意‘清泉源头,风吹涟漪’。”

航拍雄安站。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记者采访中发现,这颗智慧的“露珠”里藏着不少秘密。据雄安站党总支书记付强介绍,雄安站内有着多套智慧系统,可以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把业务与技术深度融合,让数据与服务器资源共享,形成统一的指挥平台。这个平台也叫智慧大脑。这个智慧大脑可以对全站800个监控设备,795块电表,48块水表,还有68部扶梯,42部直梯等进行作业全过程监控,设备发生了故障,可以及时进行抢修和检修,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在运维上,雄安站通过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实现了对电耗、水耗、冷热源等能耗的计量与远传,有效监测建筑能耗,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管理,降低建筑总体能耗。在安全上,通过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利用多种传感器技术、信息管理技术,实现对雄安站站房重要结构部位进行实时健康度监测,及时发现建筑结构存在的安全隐患。雄安站还有一套智能旅客服务系统,包括人工及自动售检票设备、实名制核验设备等,满足电子客票使用的需求。在人性化设计方面,车站内在重点旅客候车区内部设置了轮椅候车席位,考虑哺乳需求设置私密的哺乳室,儿童候车娱乐区采用温馨的配色系统,保证视觉舒适度,选用软包墙裙,保护儿童安全。设置18处第三卫生间,布置在国铁和配套场站公共区,服务特殊乘客。

雄安站的光伏屋顶。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据雄安站施工单位中铁建工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王星运介绍,雄安站的屋顶上铺设了4.2万平方米光伏建材,收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总装机容量6兆瓦,使其成为一座会发电的火车站,年均发电量可达到580万千瓦时,可供站内照明使用,为雄安站的公共设施带来清洁电力。“初步测算,可每年节约用煤1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相当于植树12万公顷。”王星运说。

阳光从雄安站“光谷”照耀在站台上。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走到雄安站中央抬头而望,屋顶中间还有一道缝隙,将雄安站东西两侧车场天然分割,充满暖意的阳光播撒下来,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光谷”。“屋顶拉开的这道缝隙有15米宽,作为上下贯通的采光通廊,将自然光线引入室内,我们光谷两侧将种植耐寒、耐阴、常绿的草木,形成绿植墙。未来旅客们候车时可以欣赏到炫彩的灯光秀,还会有一种置身森林的感觉。”何锦辉说:“这不仅改善了环境、丰富了室内空间效果,还增加了地面候车厅与高架候车厅的联系,同时解决了采光、通风、消防排烟等技术要求。”

  屋面系统创新设计,屋顶太阳能板与“光谷”构造有机结合,共同形成层次丰富、轻盈通透的“第五立面”效果,让站房更有现代感,更加绿色、环保。

  据了解,雄安站于2018年12月1日开工建设,2020年4月30日完成主体结构封顶,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安站,智慧车站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