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站“动车医院”全天候营业 可服务50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0-12-21 09:27: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站场总规模13台23线,投入使用后将有众多列车停靠。如何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做好检修保养工作?12月18日,记者探访了距离雄安站约14公里的雄安动车运用所项目。

停靠在雄安动车运用所内的复兴号列车。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动车运用所是负责动车组列车整备、检修作业的医院,每天都要做必要的安全检查工作,以保证动车组列车正常运行、安全行驶。雄安动车运用所是雄安站经停动车组的“定点医院”,为京雄城际铁路的往来动车组保驾护航。

停靠在雄安动车运用所内的复兴号列车。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雄安动车运用所位于雄安站西南方,总建筑面积为2.65万平方米,动车检查库长468米,宽45米,共有4条股道。”雄安动车运用所项目总工程师牛振国介绍:“雄安动车运用所可同时容纳8辆列车进行检修、整备工作,全天候运转,试运行阶段现场工作人员已达到80余人。根据雄安动车运用所设计使用年限,这里可为经停雄安站的动车组提供50年的服务。”

将在京雄城际铁路上奔驰的复兴号列车。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工程施工前我们通过精密策划,梳理关键线路和时间节点,在土建施工的同时对列车的检修设备提前进行认样、确定设备型号,雄安动车运用所共涉及31种车辆专用设备。现场施工具备工作面后,车辆设备第一时间进场安装,为雄安动车运用所提前完工、投入使用创造了条件。”雄安动车运用所项目经理程先坤介绍,施工高峰时期,项目施工现场有2600余人同时工作。

雄安动车运用所股道上的复兴号列车车轮。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从10月15日开始,雄安动车运用所已经具备正常检修能力,并为试运行列车进行了检修和整备作业。随着雄安站投入使用的时间越来越近,这里也将成为一处繁忙之地,为雄安新区融入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实现与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提供坚实保障。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安站,动车运用所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