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夯实抗洪防汛“硬实力” 安新消防开展水域救援实操训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7-27 08:56:48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入汛以来,为确保县辖区内发生洪涝灾害时,救援力量能迅速参与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减轻洪水灾害损失,安新县消防救援大队连续多日在白洋淀大张庄水域开展水域救援训练,设置了抛绳救援、活饵救援、舟艇驾驶、翻船扶正、孤岛救援等训练科目。本着“专训、共训、精训”的要求,使指战员克服对开放水域的恐惧心理,提高队员他救能力。

安新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活饵救援科目演练。

  据参训队员介绍,抛绳救援是救援人员通过向距离岸边较远的待救者抛去漂浮绳,待救者抓住绳子后可迅速被拉倒岸边;活饵救援是救援人员绑上漂浮绳后入水寻找待救者,岸上众人再合力将人拉至岸边进行施救;翻船扶正是救援过程中橡皮艇侧翻,救援人员利用自身重力和水面浮力之差,将侧翻橡皮艇翻正;孤岛救援是救援人员利用救生抛投器搭建搭建绳桥,通过横渡的方式救助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安新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翻船扶正科目演练。

  此外,安新县消防救援大队还进行了舟艇驾驶训练,演练舟艇编队行驶、舟艇编队S形行驶、舟艇O形救援等,只在确保在急流等危险水域安全迅速抵近目标实施救助。

  据了解,针对今年的抗洪防汛形式,安新县消防救援大队组建了30人的抗洪防汛突击队,包含一个10人的水上救援小组,配备橡皮艇、舟艇舷外机、自携式潜水装备、消防专业救生衣、救生抛投器等专业救援器材。汛期内,突击队保证全天候在岗执勤,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

水域救援实操训练现场。

  安新县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贴近实战的训练,让队内的专业救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切实为城市内涝和抗洪救灾的水域应急救援工作做好准备,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展开施救工作。全体指战员将牢固树立“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全力打造一支机动性能强、装备技术精、专业水平高的常备救援力量。

关键词:雄安新区,安新消防,防汛演练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