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打造减证便民“雄安样板”
——雄安新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综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2020-07-21 10:21:36
分享:

航拍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资料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孙文宾 霍少轩)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申报教师资格认定时,不再出具个人思想品德鉴定表,只需提交一份从网上下载的个人承诺书即可。这一变化得益于雄安新区2019年9月开始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截至2020年6月底,新区已办理告知承诺制事项1370多件。

  据了解,2019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司法部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组织天津、河北、上海等13个省(市)和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5个国务院部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河北被列为试点地区后,由雄安新区承担具体试点工作。随后,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在9月份印发了《关于对部分证明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向社会公布试点证明事项目录。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景。资料图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实际情况把试点范围确定在了新区本级,在不涉及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直接关系公民人身安全、重大财产安全的证明事项中,选取了16项最具有代表性的证明事项。根据试点要求,行政机关在办理有关事项时,以书面等形式将法律法规中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

  近日,记者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站在服务台前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自助查询机、自助缴费机、排队叫号机等智能化服务设备一应俱全。20多个综合受理服务窗口依次排开。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前台。资料图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教师资格认定的最大变化,就是个人思想品德鉴定改成个人承诺书后,可从网上下载打印,本人签字后拍照,在填写信息时按程序要求上传图片。线上审核1个月左右,现场确认大概1周时间完成,办事时间大大压缩。审核通过后,则是制作打印教师资格证书,告知申请人前来领取。

  “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是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具体措施。”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说,在办事群众看来,少盖一个公章,就相当于少跑一个部门。同时,也从制度层面上切实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机。资料图

  雄安新区在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过程中,加强事中、事后核查,通过在制度上设立“防火墙”,最大限度避免风险隐患发生。为此,他们还依法建立了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加强信用社会建设,对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办理有关事项的,依法撤销相关决定,给予相应行政处罚。

  雄安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选取有代表性的证明事项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旨在打造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雄安样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安样板,便民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