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大喇叭播起来 检查站设起来
雄安这个纯水村防疫工作太“硬核”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0-01-29 09:55:16
分享:

视频|王家寨村广播员王克新用应急广播向村民宣传防疫举措。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拜年可以选择打电话或者微信的方式”“每个村民都必须戴口罩、勤洗手”“请务必减少外出、减少聚餐”……这几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雄安新区安新县安新镇王家寨村,每天一大早开应急广播就开始响了起来。

  “从大年三十开始,村里的应急广播每天早中晚不定时广播有关疫情的防控知识,要求每家每户提高安全意识,村两委的党员干部也会通过微信群进行防护知识的宣传,让家家户户都听得到、看得到。”王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说。

王家寨村的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刘师豪 摄

  王家寨是雄安新区的纯水村,进出村只有四条水路。此次疫情发生后,王家寨村立即发动全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组建志愿者队伍,在进村的码头上设置了四个疫情防控检查站,每个检查站设两道“防线”,水上一道、村边一道,对来往人员均进行体温测量及登记。

  王军告诉记者,目前共有60多名志愿者坚守在检查站,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2-3小时轮一次岗。村里还成立了应急分队,准备了两艘快艇,如果村民身体出现状况,可立即送往县医院进行救治。

王家寨村的志愿者正在互相进行体温测量。刘师豪 摄

  坚守在王家寨村西航道的入党积极分子陈小淼是村里的一名医生,他对记者说:“全村百姓对疫情防控工作非常支持,还积极做贡献,为了封住航道,有的村民将自家铁船开出来给村里用、有的村民捐出煤炉供志愿者取暖、有的村民还为检查站提供了消毒液、口罩、喷壶等物品。”

王家寨村疫情防控检查站的志愿者们。王哲供图

  王家寨村党支部委员王永利介绍,为保障村内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村两委将村西、村北的两条航道作为‘绿色通道’,商家外出采购派专人陪同。为避免出现哄抬物价的行为,每天都会有两名村干部对村内商店、蔬菜售卖点进行巡视,并接受村民的举报。”

关键词:雄安新区,防疫工作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