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拥抱新时代 创作好作品
——对话雄安新区安新籍军旅作家、书法家韩亚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20-01-21 16:35:2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他出生于白洋淀,从小学书法,读着孙犁先生的作品长大;他参军后笔耕不缀,作品频出屡屡获奖;他曾任三亚市作家协会主席,现就职于海南省作家协会。春节前夕,记者采访了雄安新区安新籍军旅作家、书法家韩亚辉。

雄安新区安新籍军旅作家、书法家韩亚辉。资料图

  记者:离开家乡20多年了,你对家乡还有哪些记忆、留恋或期待?

  韩亚辉:家乡是一个人的根。我出生在安新县同口镇。这是一个有历史记载的古镇。小镇民风淳朴,礼教有传。一代文学宗师孙犁先生就曾在我们村教书。现在的白洋淀文学流派,都是读着孙老的书成长的。当年的同口中学也曾是民国时期河北重点学校。文化氛围在乡里也是浓厚的、深厚的。

  童年的乐趣很多。那时候,天是蓝的,云是白的,淀水是清的。我们去淀里游泳,搭小埝淘鱼掏螃蟹,下小蒌摸小虾,到地里刨地犁、踩藕。大人们把芦苇打上来,小孩子看苇捉迷藏。冬天钉做冰床子在凌上比赛……那种无忧无虑的感觉,是我成长中最美好的记忆。父母下地干活,我在家帮俺妈劈苇、碾苇、摔高粱、剥棒子、泡麻等。记忆很珍贵,也很留恋。

  如今的家乡已是雄安新区。我期盼着家乡的建设发展一天比一天好,那将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现代新城。

  记者:你是如何成为一位军旅作家的?

  韩亚辉:我在安新一中上学时,就开始在国内文学报刊发表作品,成为当时全国校园文学中小有名气的人物,还担任白洋淀文学社的社长和《雁翎》小刊的总编。由于种种原因,我大学没能上。命运安排,海军来人特招文艺兵,当场让我写诗写书法。就这样,我参军了。到了部队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让干啥就干啥。

  我在部队出过黑板报、放电影,写画过电影海报,后来在新闻报道组工作。期间,登舰艇、跑连队、上高山、下海岛,在茫茫的大海上,在云雾缭绕的高山上,在火热的连队中,在遥远的西沙小岛上,我采访了很多的人和事,发表了上千篇新闻稿件,也积攒了大量一手素材。虽然新闻和文学是两个不同的行当,但素材是可以通用的。一颗诗心在天涯,我当兵的第二年,就加入了三亚市作家协会。我在北京《人民海军报》做过实习编辑,编过《海军文艺》杂志,在军内外报刊杂志发表作品成为我的工作任务。2013年、2015年,我先后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文学系学习。这期间,我的《我在海上》长诗获得了解放军文艺的优秀奖;诗歌《一只海鸥飞在浪尖上》在全军的网络文学大赛上斩获一等奖;创作的歌词《祖国是一把火炬》也获得全军文艺汇演创作一等奖。

  记者:一个人写字,也是在写人生,你是何时开始练习书法的?

  韩亚辉:我从4岁就跟三爷韩铁良学习书法。在安新一中读书后,经常跑县文联,热衷文化活动。记得是1986年,安新广播站播过一篇广播稿《安新一中学生韩亚辉春节为乡亲义务写春联近千副》,这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

  写书法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勤于揣摩、刻苦练习。一路走来,笔耕不辍,有失有得。刚参军后,我没时间练书法,只在春节为基层部队和机关的同事们写写春联。2000年后,我在机关专职从事文化工作,开始苦练书法。当年,三亚市组建书法研究院,我被推举为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那时逼着自己要学深悟透弄懂,追求所谓的“官止神行”的境界。我一直秉承两个理念,一是守正创新,努力践行,把字写到法度中来,让字美起来;创新就是与时俱进,要有时代的影子。二是多做公益。在海南的这些年,我也被称为“爱心”书法家。前些天,我还参加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同心同书祖国好”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元旦当天,我被邀请参加了海南书画艺术网的惠民挥春活动。艺术为人民,艺术的价值就在人民群众之中。所以,在黑白之间,蕴藏着亘古情怀,也书写着人格魅力,书写着一个舞文弄墨者的人生价值。

  记者:海南可以说是你的第二故乡,请谈谈感受。

  韩亚辉:我已在海南工作生活了29个年头,是看着海南发生巨变的。记得刚到三亚时,作为一个地级市与内地相比,还是很落后的,农村也非常贫穷。当时,部队为支持三亚的发展,为当地种树、修路、盖房子、办夜校,还派农场技术员走进田间地头。直到我转业到地方工作后,扶贫工作还是重中之重。

  时下,海南人正以百倍的精神和干劲,建设着自己的未来。这些年,海南先后举办了世界小姐大赛、海南亚沙会、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活动。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办、三亚凤凰岛的建设、海南环岛高铁的建设等,让世人对海南刮目相看。

  我有幸成为与雄安新区和海南自由贸易区(港)都有缘份的人,从心里感到很欣慰。原来我有本书,名叫《从白洋淀到南中国海》,多巧啊,冥冥之中的福气。老家那个村子叫同口,现在生活的城市叫海口。我们兄弟3个名字都排“亚”字,这三亚叫起来也亲切。我爱海南,更热爱生我养我的家乡白洋淀。故乡的文化基因是无法改变的。比如在海南一般要吃汤粉,而我还是喜欢大饼或者饺子,更不用说贴饼子熬小鱼了。

  记者:未来你在创作上还有何计划或者期待?

  韩亚辉:我到海南省作家协会任职后,首要的是把分内工作做好。说到创作,我一直思考如何把个人的文学创作与书法结合起来。这需要用心去探索和实践。

  今年,我要出版一本诗集《梦的天空有色彩》,还要创作一些有关雄安的作品,适当时机把书法作品精选一下,做个回报家乡展览,希望不会太久。我也非常关注家乡文朋诗友们的创作,希望他们多创作些讴歌雄安建设发展的好作品,也希望“未来之城”明天会更加美好。

关键词:雄安新区,军旅,作家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