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竹艺匠心传承中华瑰宝
——对话雄安新区省级非遗项目“京簧竹刻”传承人王乐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20-01-14 09:42: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他自幼受家庭熏陶,专注宫廷竹刻制作创新,成为“京簧竹刻”第四代传承人;他几十年如一日,挖掘整理“京簧竹刻”历史,撰写书籍,制作宣传片;他技艺超群,作品精湛,2020年元旦前夕,被授予“雄安新区王乐修京簧竹木雕刻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称号。近日,载誉归来的王乐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王乐修。资料图

  记者:请介绍一下“京簧竹刻”的传承和你的从艺经历?

  王乐修:我家祖上三代都是做“京簧竹刻”的。清代晚期,八国联军入侵北京,迫使宫廷艺人逃出北京。当时,一位宫廷雕刻艺人由于奔波劳累、染病在身,落魄到雄县张岗村,被我的祖父王庆田善心收留。这位艺人病愈后出于感恩之意,就把宫廷雕刻技艺传授给他。祖父把技艺传给我爷爷王会民,爷爷又传授给父亲王老成,这才使得宫廷竹刻工艺得以传承下来。

  我自幼受家庭的熏陶,从1982年开始,跟随父亲学习“京簧竹刻”制作。开始,我只是遵照家族的规定,按部就班学艺,养家糊口。后来,在不断学习和创作中,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门艺术,成为了第四代传人。我认为,做好“京簧竹刻”,要有一定美术功底,有自己独特的构图思维,同时,还必须有刀工技巧,才能把构图刻画得惟妙惟肖,而最为关键的是要有吃苦耐劳和持之以恒的精神,以及在品德毅力上的修养。

  记者:你作为“京簧竹刻”的代表性人物,是如何传承这门艺术的?

  王乐修:说到传承,不能不说是改革开放给宫廷竹刻带来了发展机遇。从那个时候起,经常有北京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美院师生慕名前来参观交流。在和他们的沟通交流中,我意识到,“京簧竹刻”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不仅要传承下去,还要发扬光大。2000年,我带着儿子王雷创办了雄县京簧竹木雕刻艺术馆,对外免费开放,印刷了“京簧竹刻”作品图册,进行宣传推广和人才培训。伴随着“京簧竹木”的传承与创新,从2016年起,我们的作品连续4年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精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银奖。迄今为止,我们已培训300人左右、接待参观近30万人。

  记者:请你谈谈“京簧竹刻”在艺术上的主要价值和特点?

  王乐修:竹雕也称竹刻,是在竹制的器物上雕刻装饰图案和文字,或用竹根雕刻成陈设摆件。自六朝始到唐代逐渐为人们所识,到明清时期受到追捧。“京簧竹刻”源自清代宫廷竹簧工艺,是清代宫廷贡品及文人雅士所青睐的高档艺术品,是研究清代宫廷技艺的活态资料,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

  制作“京簧竹刻”作品,要解决簧面弧度问题,竹簧作品多以大角度作品为主。我们的京簧工艺不仅有小弧度、立体的,还有多面体的,而且打破了竹子材料的局限性,可方、可圆、可扁,把绘画、书法、雕刻融为一体。在雕刻技法中,有线雕、浅浮雕、镂空雕、陷底雕、镶嵌、叠层雕刻等多种形式,尤其浅浮雕与双色叠层雕刻技法是传统的宫廷雕刻技法,使作品刀工精细,层次分明,色泽古雅,立体感强,作品整体造型优美,充满了抒情的诗意和祥瑞的色彩,给人沉稳、文雅的视觉美感,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记者:请你谈谈“京簧竹刻”的市场前景?

  王乐修:竹子所代表的正直、坚贞、虚心、清雅的君子品格,已成为中国千百年来人们的精神追求,备受文人雅士喜爱。晚清时期,“京簧竹刻”出口欧美、日本等地,还作为国礼赠送。它的用料极为严格,对簧性把握及雕刻手法轻重的拿捏都有独到之处,可以制作如意、香炉、花瓶、珠宝盒、笔筒、袖珍文具柜等多种器具,产品具有很好的艺术文化价值。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消费进入大众消费时代。数据显示,2010—2017 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17.77%。因此 我对“京簧竹刻”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记者:“京簧竹刻”这一高端艺术品如何进入寻常百姓家?

  王乐修:我认为,“京簧竹刻”作为我国传统优秀文化之一,如不能紧跟时代发展,总有一天会被时代淘汰。我一直积极探索一条贴合时代潮流、贴近生活的发展之路。它来源于宫廷工艺,是纯手工制作,产量及规模上不去。现在,可将先进科学技术与“京簧竹刻”工艺结合,创作一些贴近人们生活的器具,比如商务礼品、小件竹雕旅游纪念品、首饰盒、装饰摆件、文房系列用具等大众产品,保证“京簧竹刻”走向市场的同时,保持其自身艺术价值与特色,进入千家万户是大势所趋。

  记者:如何借势雄安提升“京簧竹刻”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乐修:雄安新区成立,对于雄安传统工艺发展,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对于在传承弘扬“京簧竹刻”路上坚守的我来说,犹如古木逢春。2017年,我们增加了“京簧竹刻”技艺体验馆;同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录制专题片,向海外推广这门艺术。2018年,我们建立了京簧竹刻作品陈列馆,并在雄安新区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中获得十佳最具创意奖。尤其是2019年,喜事多多,我们参加了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第12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首届冀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创意交流活动等,还获得“雄安新区王乐修京簧竹木雕刻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记者:你对未来“京簧竹刻”的发展有何期待?

  王乐修:我始终在进行“京簧竹刻”资料的挖掘和整理,把以前口口相传的制作技艺、工具、精品、相关的故事等,撰写编辑成相关书籍以及宣传片,为建立“京簧竹刻”数字化档案打基础。我正在筹建一个集展览、交流、生产、培训等为一体的京簧竹木雕刻传统艺术发展中心。在“京簧竹刻”中融合雄安元素,在文创产品中融入“京簧竹刻”特色,加大宣传与营销力度,让世人了解喜爱这一中华瑰宝,使之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京簧竹刻”不仅是雄安的品牌符号,也是中华瑰宝,必将成为世界文化中的一朵盛开的奇葩。

关键词:雄安新区,京簧竹刻,非遗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