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一枚印章管到底
——雄安新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速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霍少轩
2019-07-16 09:51: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孙文宾 霍少轩)无改革创新,无雄安价值。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地标,雄安新区深化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正在不断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

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先后承接了省级分3批下放的195项行政许可事项,移交保定市托管的276项行政许可事项,合并省、市两级名称相同事项后为389项。目前,新区企业经营过程中绝大多数许可服务事项可在新区政务中心办理,通过一个大厅内证照联办,彻底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2018年5月30日,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以来,创新实施政务服务“四个一”和行政审批“六化”改革。政务服务“四个一”,即一门覆盖——进中心一扇门,可办理383项行政许可事项和58项便民服务;一窗受理——不用东奔西跑,任何一个窗口都能办理所有审批事项;一网通办——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一帮到底——免费全程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专业服务。“六化”审批模式,是指强化行政审批改革顶层制度设计,推进构建事项清单化、许可标准化、人员职业化、审批电子化、平台一体化、审管联动化,实现事项最少、流程最简、审批快、服务优的工作目标。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原则,新区将审批事项划分为商事登记类、投资项目与工程建设类、经贸商务类等8大业务链条和28个业务分类。

市民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目前,雄安新区本级注册登记的2585家企业大多来自北京。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90%来自北京。为此,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开辟北京企业办理的“绿色通道”,提供优先高效的服务。企业名称登记即时办结,企业开办4日办结,营业执照2日办结,以后实现一日内出证。截至目前,已有12家中关村企业入驻雄安新区,并与83家在京单位达成合作意向,拟在新区设立105个机构(项目)。

企业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了营业执照。

  日前,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雄安新区下放134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此外,自5月1日起,“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启用。除省垂管部门,中央、省派驻雄安新区有关机构,新区所辖三县负责的行政许可事项外,新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均使用审批专用章。

  雄安新区深入推进实施“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审批局改革模式,为给新区全面开发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切实优化审批流程,着力提高办事效率,95%的事项实现“雄安事、雄安办”。截至今年4月1日,2630余家企业在新区办理了工商注册手续。

关键词:雄安新区,政务服务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