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保护开发雄安历史文化 为建设美丽雄安贡献力量
——对话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梁松涛教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19-01-07 10:31:56
分享:

《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的主编、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梁松涛教授。资料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为配合雄安新区在规划编制中体现文化先行的理念,河北大学发挥学科优势编纂完成《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2018年11月21日,《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成果发布会在雄安新区成功举办。在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之际,本网记者采访了《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的主编、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梁松涛教授。

  记者:请你谈谈《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编纂的初衷?

  梁松涛: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北省安新县实地考察,其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2018年4月出台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新区建设要“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基于这种背景,以及河北大学毗邻雄安,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我们更了解这块土地的历史和文化。因此,服务雄安新区文化建设是河北大学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所以我们编纂了这套丛书。

  《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编纂的目的是为雄安新区历史文化的研究提供最基础的史料。作为“部省合建”高校的河北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对雄安历史文献作系统梳理,是河北大学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的推出及后续的研究工作,对河北大学服务雄安新区文化建设,助推燕赵文化学科群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丛书也给关心与投身于雄安新区建设的人们提供了历史的借鉴与参考。

  记者:请介绍一下你以往的研究领域?

  梁松涛:我硕士博士所学专业都为文献学专业,硕士阶段主要进行古典文献学方面的学习,博士阶段主要研究西北民族历史文献。进入河北大学工作以来,在继续拓展原有研究方向的同时,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和地理便利,十余年来一直关注燕赵区域的历史文献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先后组织编纂出版《保定商会档案》《保定商会档案辑编》《保定救济院档案》等一系列历史文献资料,也有相关的系列研究成果的发表。所以,目前我们所进行的《雄安历史文献丛书》的编纂是前期科研工作的自然延展和进一步推进。

  记者:请介绍一下编纂《雄安历史文献系列丛书》的具体情况?

  梁松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河北大学多方谋划,课题组按照项目论证所设定的目标全力推进,在全面掌握与充分占有雄安新区地方历史文献的基础上,编辑整理“雄安历史文献丛书”系列文献,力争在雄安新区历史文化建设和遗产保护开发上有所作为。

  2017年8月,河北大学联合北京燕山出版社、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北京采薇阁图书文化公司等单位,设立“雄安新区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组,正式启动对雄安新区历史文献的搜集、整理工作。本科研团队依托河北大学燕赵文化学科群现有的人才优势、资料优势,聚集各方科研力量,在充分论证雄安新区地方文献学术价值的基础上,设计了“雄安新区历史文献整理研究与编纂”项目的整理范围、实施阶段等具体内容。原计划编辑出版《雄安历史文献丛书》20种,约500—800余册。

  策划、编纂这样一部大型文献丛书,所涉及的文献数量大、门类多,时间跨度长,且对参与人员学科、专业素养要求高,这项工作既是文献搜集,更是整理研究,必须要有长期的学术积累和人才支持。一年多来,课题组组织师生多次深入安新、雄县、容城、高阳等地调研当地文物遗存、碑刻文献、档案资料等,全面积极参与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目前一期已编辑出版《雄安历史文献丛书》8种,279册。

  记者:面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不断提速,未来你们还要做哪些工作?

  梁松涛:雄安新区历史悠久,中华文明很早就在这片土地上植根绽放,历史上许多民族又在这里交往和交融,因此,雄安新区有着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在这片土地上产生并留存至今的文献可谓卷帙浩繁、种类丰富,既有传统的经史子集文献、地方史志文献,又有散落在各地的大量石刻文献,还有近代以来形成的大量的公文档案文献等。这些文献资料记录着自古至今雄安新区的人民在思想、文化、史学、文学、科技、艺术等诸方面的辉煌成就,并蕴含着丰富而宝贵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内容。保护并传承好这批珍贵的文化遗产,扎实推进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就显得极其重要。

  未来,我们会统筹优势资源,将学术研究、学科发展与服务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课题组将继续全力推进雄安新区地方文献的整理工作,重点推进“雄安新区历史文献系列丛书”的编纂工作,努力推进雄安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整理,在雄安新区历史文化建设和遗产保护开发上做到有所作为。同时,我们在全面整理雄安文献的基础上,要加大对雄安历史文脉的系统梳理及专题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的学术成果,等相关文献搜集整理、研究进行到一定阶段后,我们将会对这些历史文献资料进行数字化开发,建立雄安历史文献数字资料库,为雄安历史文化的研究以及文化资源开发提供更便捷资料检索。

关键词:雄安新区,河北大学,历史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