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举行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来源: 雄安发布  作者:
2023-05-23 10:39:56
分享:

  初夏时节,草木葳蕤,鸟语花香,府河湿地一片生机盎然!5月22日,雄安新区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在安新县府河河口湿地举行。

  5月22日,雄安新区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举行。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摄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此次宣传活动旨在唤起全社会重视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激发新区公众热爱生态环境的热情,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家园。

  5月22日,雄安新区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举行。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摄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

  5月22日,雄安新区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举行。中国雄安官网毛鹤然摄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水平显著提升。

  据统计,雄安新区目前野生鸟类达到252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6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5种、具有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三有”和其他级别保护鸟类196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安家落户、繁衍生息。野生鱼类资源恢复至46种,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19种,中华鳑鲏全淀分布。白洋淀大型水生植物有47种、浮游植物406种、底栖生物38种,“水下森林”初步形成,成为鲜活的动植物基因库。森林覆盖率从11%提升到34%,“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空间格局初具雏形,“荷塘苇海、候鸟天堂”的胜景初步显现。

  启动仪式上,观鸟爱鸟协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发言、小学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新区生态环境局向安新县政府捐赠宣传品。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人员参观游览府河湿地鸟类栖息地、登观鸟塔观鸟,深入了解野生鸟类保护及栖息活动情况。

  此次宣传活动由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安新县人民政府、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承办。新区宣传网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共服务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安新县政府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雄县、容城县、安新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安新县观鸟爱鸟协会和师生代表共百余人参加活动。

关键词:生态环境,宣传,雄安新区,安新县,国际责任编辑: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