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在雄安,亮出你的数字身份“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淼
2023-05-18 07:41:00
分享:

去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却因忘带身份证白跑一趟。这样的问题,你是否遇到过呢?这两天,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全省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真招实招。其中,雄安在政务服务领域推行“数字身份”的做法就很有看点,据说啊,这项新举措在全省还是首次应用呢。

所谓“数字身份”,简单说就是居民个人的电子身份证,它以数据共享、数字赋能为核心,依托个人法定身份信息颁发,以二维码方式呈现。

有了“数字身份”,办事群众无论来政务服务大厅办事还是登录“雄安新区政务服务网”申报,直接“亮码”就能调用身份信息,和咱老百姓生产生活相关的取水许可、民营学校设立、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等113项政务服务事项都实现了“码上办”。

办事群众杨茂博:“我们公司是做防水建材的,下午来办理这个取水许可(业务),时间匆忙,身份证忘记携带了,经过工作人员进行提醒在手机上下载‘政通雄安’APP,扫脸识别领取数字身份码,不到1分钟就领取完成了,然后整个业务5分钟左右就办理完成了,为咱们的政务服务点个赞!”

目前,“数字身份”主要应用于政务服务大厅扫码取号,自去年4月1日推行以来,“政通雄安”APP已支持6800多人“亮码”1.7万多次。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行政审批改革组组长靳惠:“下一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继续深化‘数字身份+政务服务’创新模式,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扫码亮证’免证办理”。

文案:张天虎 刘淼

摄像:刘淼

剪辑:刘淼

配音:刘淼

海报:霍少轩

关键词:身份,政务服务,数字,雄安新区,百姓责任编辑: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