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创新“三新”服务 容东供电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牛理达 郭啸
2022-06-28 17:28:00
分享:

国家电网容东供电服务中心。牛理达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牛理达 郭啸 )2022年6月28日,国家电网容东供电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营。这是雄安新区首个围绕新建设片区城市、新客户群体和新建设目标电网下成立的供电服务中心,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提供高质量用电服务的新样本,探索能源企业转型发展的新示范。

  容东片区承担着非首都功能疏解、高端企业集聚、回迁居民宜居和大型活动保障等功能。为保障容东片区电网高质量稳定运行,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在片区内规划建设了开关站99座、配电室600余座、10千伏及以下电缆4000余公里,电网采用“双花瓣、双环网”高可靠接线方式,同时采集电气、状态、环境、视频四维信息,实现故障精准研判、快速自愈,为用电筑牢坚实基础。

  “为了建立与容东片区和高质量电网匹配的供电服务模式,我们贯彻‘有感即享 无感服务’理念,创新提出‘三新’服务举措,打造容东供电服务示范样板。”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周开峰介绍。

  容东供电服务中心探索建立了新体制机制,坚持“营配融合、扁平集约”的原则,实现“营销与配电一体、高压与低压一体,基础与增值服务一体”。按服务对象划分,组建供电服务保障组将直接面向设备的计量采集、线损治理、用电检查与配网运维、检修相整合,不再区分高低压业务,可一站式实现设备运维;组建市场运营服务组,将直接面向客户的业务,如优质服务、营商环境、市场开拓等整合,推行“保姆式、贴心式”服务。

国家电网容东供电服务中心。牛理达供图

  无创新不雄安,容东供电服务中心应用新技术支撑,以数字化赋能供电服务提升。以主动服务管控体系(SAM)和营配融合业务体系(DIM),提供主动化服务,整合建成涵盖客户服务、设备运检、资源管理等9大业务模块,实现“作业一个口、业务一条线、供服一张图”,贯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前端应用智慧能源微应用(BI),为客户提供能效解决方案,总体上形成了“活前台、大中台、强后台”的数字化技术支撑体系。新服务模式更是容东供电服务中心的亮点。

  “为践行新区‘马上办、不说不’理念,我们做到了‘五个突破’,推动实现‘有感即享 无感服务’。”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市场拓展中心马涛介绍。以“随工验收”突破办电模式、业务“全线上”突破服务模式、“即享用电”突破抄核收模式、“无感服务”突破抢修模式、拓展新兴业态突破传统业务范畴,在容东供电服务中心,对用户提供最高效便捷的用电服务。

  在容东,对送电工程开展随工验收,实现完工即验收;百姓缴费实现全线上应用;酒店、公寓电费实现“随走随结”;N-1故障不停电,供电网络秒级自愈,达到电力供应无需求、不打扰的“无感服务”。在这里,还布局建设光储柔直微电网、V2G、S2G等新技术应用。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将紧跟新区建设时序,针对各片区完善细化“三新”服务举措,推动实现“有感即享 无感服务”,为打造雄安“妙不可言、心向往之”典范城市贡献国网力量。

关键词:雄安新区,容东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