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微视频|白洋淀的芦苇丛里 小白骨顶鸡也有自己的“儿童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泽凯
2022-06-01 15:32: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泽凯 实习记者 赵天雯 通讯员 高腾)日前,记者在白洋淀水域拍摄到国家二级和“三有”保护动物白骨顶鸡养育雏鸟的温馨画面,成群的雏鸟跟随“父母”游动,憨态可掬,快乐畅游,好似在过着属于自己的“儿童节”。

  白骨顶鸡育雏。

  野生鸟类是生态环境监测的重要指示性物种。雄安新区设立五年以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水质发生历史性变化,白洋淀水质全面提升至Ⅲ类,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野生鸟类繁衍生息营造优良环境,白洋淀重现昔日“鸟类天堂”美景。据不完全统计,在白洋淀栖息的白骨顶鸡约有10万只,白骨顶鸡是白洋淀最常见的野生鸟类之一。

  

白洋淀蓝绿交织。

  白骨顶鸡明显特征为头部白色额甲,繁殖期为5-7月,营巢于有开阔水面的水边芦苇丛和水草丛中。雌雄共同营巢、孵卵、喂食和照顾雏鸟。雏鸟刚出壳时体重22-25克,全身被有黑色绒羽,头部具橘黄色绒羽,头顶及眼后有稀疏毛状纤羽,上眼眶呈淡紫蓝色,跗蹠黑色,嘴和额红色,出壳后当天即能游泳。

关键词:白洋淀,白骨顶,育雏,鸟类,华北明珠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