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首座110千伏变电站顺利投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牛理达 周慧荣
2022-06-28 17:29:00
分享:

段沙110千伏变电站俯视效果图。牛理达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少轩 通讯员 牛理达 周慧荣)6月28日清晨5点08分,随着1、2号主变发出平稳的嗡鸣声,雄安新区容西片区首座变电站——段沙110千伏变电站顺利完成投运。段沙110千伏变电站工程位为景观融合式半地下户内变电站,占地面积4516平方米,于2021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历时9个月建成投运2台50兆伏安变压器、2回110千伏出线、24回10千伏出线。该工程将大幅提高容西片区用电可靠性,为容西片区电网结构奠定坚强的网架基础。

段沙110千伏变电站“桃源梦境”效果图。牛理达供图

  此变电站践行“一站一主题”设计理念,以“桃源梦境”为立意开展设计。建筑整体呈矩形布置,面向公园一侧建筑高度降低,融入周边景观绿化中,一层由中间打通,形成一个视觉通廊,引导人们逐步进入一个能源设施隐藏其中、如桃花源般的城市园林中,与雄安新区容西片区景观特色要求充分融合,在照亮千家万户的同时,将绿地还给公众,支撑容西片区打造以生活居住功能为主的宜居宜业综合城区、生态智能新城。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张启光、樊怀远检查组合电器。牛理达供图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张启光、樊怀远检查组合电器工程建设阶段完成了数字化表计远传、图像自动识别等功能的升级,实现了巡视操作的智能化。投运过程中,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推动智能运检技术应用。全站SF6表计采用远传功能接入容东集控站实时监测,站内开关柜完成无线测温改造提高缺陷预警能力,推动电力物联与电缆运检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基于边缘物联代理、物管平台的电缆状态面感知。特别是投运中采用开关柜“一键顺控”送电技术,通过“双确认”与“双校验”,保障了操作的安全性,又提升了操作效率。以前人工倒闸操作需120分钟的工作,利用一键顺控20分钟即可完成,效率提升了5倍。目前,段沙站主设备遥控、遥调、遥信、遥测共4200余条信息,消防、防汛、安防、动环、视频等辅助设施信息均已接入新一代集控系统。段沙110千伏变电站已进入良好运行状态,为雄安新区容西片区的建设、居住、商业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需要,提供安全、稳定的优质供电,为有力支撑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疏解和大规模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和国网河北建设公司也会将数字技术应用到雄安新区所有新建变电站,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保障雄安电网高质量建设。

关键词:雄安新区,变电站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