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总投资超122亿!雄安新区三座枢纽车站有新消息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6-19 11:35:02
分享:

雄安新区区域轨道交通规划图。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日前,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雄安城际站、小里站、金融岛站枢纽工程可研及勘察设计招标公告》。公告显示,雄安新区将建设雄安城际站、小里站和金融岛站枢纽。三座枢纽总占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建设规模约48.2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2.09亿元,工程费约90.43亿元。

  据了解,雄安城际站规划为雄安新区的主客站,是新区“三主两辅”客站体系中的“一主”,承担着京津冀城际联系的重要作用。城际站将与启动区城市建设同步设计、一体开发,是实践“站城一体”理念的示范区域,打造雄安新区活力门户。

  根据公告,雄安城际站枢纽包含雄安城际站、地铁站、配套场站及周边地下空间,车站地面层为精品商业层,地下一层为城市人行层,地下二层为车行及站厅层,地下三层为轨道及站台层。雄安城际站为4台6线沿东西轴线中心地下布设,为全地下车站。雄安城际站枢纽项目总投资约77.68亿元,工程费约57.76亿元。

  雄安城际站枢纽占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地下总建设规模约30万平方米(不含国铁和地铁的地下站台层),其中高铁和地铁站厅层规模约9万平方米,其他配套规模约20万平方米,包含轨道交通工程、配套工程、配套地面综合体建筑工程、综合管廊工程。轨道交通工程主要包括M1、M2线及轨道交通车站;配套工程主要包括地下交通配套工程、地下环路工程、地下公共空间、地下空间开发等工程;配套地面建筑包括城际站地面设施及雄安集市商业开发设施,枢纽片区建筑高度不高于25米;地下综合管廊综合考虑铁路、地铁、地下环路及相关地下综合管廊的竖向及平面关系。

雄安新区起步区公交系统规划图。

  小里站枢纽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第一组团东西轴南北两侧干路之间,主要包含高铁站、地铁站、配套场站、地下环路及周边地下空间,共分为三层。地下一层布置集中商业、人行活动空间,地下二层布置交通枢纽功能,地下三层为站台层。小里站为2台4线沿东西轴线中心地下布设,为全地下车站。

  小里站枢纽项目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地下总建设规模约15万平方米(不含地下站台层),其中高铁和地铁站厅层规模约5万平方米,其他配套规模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8.86亿元,工程费约28.80亿元。小里站枢纽配套工程将建设包括M1和M3线轨道交通工程、配套工程、配套地面综合体建筑工程、综合管廊工程等内容。

雄安新区启动区金融岛空间意向图。

  公告显示,金融岛站工程建设内容为与铁路同步实施的轨道交通车站预留工程,包括M1线车站、M2线车站及部分M5线车站,建筑面积约3.2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5.55亿元,工程费约3.87亿元。

  金融岛站工程在启动区金融岛东西轴线与南北向干路交叉范围,规划为R1、M1、M2、M5四线换乘枢纽,主要包含地铁站、配套设施及周边地下空间,共分四层。其中,地下一层主要为人行活动空间、地下二层主要为地铁站厅层和周边地下空间、地下三层及四层为地铁站台层,枢纽建设范围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

关键词:雄安新区,项目建设,交通站点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