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防控风险有多大?疫情可控不可控?专家最新疫情研判!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6-19 09:24:05
分享:

  截至6月18日18时,根据河北省卫健委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雄安新区累计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这些病例均是从北京新发地市场回来的人员和密接人员。

  新区防控风险有多大?疫情可控不可控?就群众关心的问题,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组织有关疾病控制、卫生应急专家进行了疫情研判。

  专家一致认为,一方面,在北京新发地出现暴发性疫情,雄安新区与北京地缘相近、人员往来频繁,潜在风险是肯定的。特别是安新县由于历史上受白洋淀影响,有做水产生意的传统,目前仅在北京新发地经营水产生意的人员就达2100余人,应该讲疫情防控压力还是很大的。另一方面,从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实践和经验来看,只要方法得当、措施到位、处置及时,就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特别是6月18日下午,北京市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对外宣布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而新区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二代病例暴发的情况。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把传染源头控制住,把传播链条切断,把易感人群保护好。

  据新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北京疫情暴发后,新区第一时间快速处置,采取有力措施实施科学精准防控,取得了初步效果。

  一是开展全面大排查,对5月30日以来从北京新发地市场等6大市场和中高风险地区返雄来雄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了台账,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是开展大流调,对中高风险地区返雄来雄人员深入细致开展流调工作,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逐一建立了档案。

  三是开展大检测。针对密切接触者和中高风险地区返雄来雄人员、发热人员、新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间接接触者(二代密切接触者)、封闭管理区域内人员、来自北京人员等人群,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同时,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可对其他人员实行检测。

  四是科学精准防控。新区已经以村或社区为单位,划分最小防控单元,对疫情发生的区域进行封闭管理,对全区所有区域实行了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同时派出管委会副主任带队的工作指导组,会同省卫健委调派的50多名专家、骨干到新区三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把各项防控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专家建议,5月30日以来,在北京新发地市场等6大市场有过暴露史或中高风险地区的来雄人员,请及时向社区或单位报告,不隐瞒、不拖延,严格遵守防控规定,配合落实防疫措施,近期非必需不要前往北京。做好个人防护,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公共场合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室内做好通风,保持良好心态,不必恐慌,树立信心,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关键词: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卫生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