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以“初心”连“民心” 为百姓谋幸福
——安新县赵北口镇杨庄子村推进主题教育生根见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李明越
2019-11-18 17:37:17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见习记者 刘师豪 李明越)“我们水乡的老百姓,能有个休闲娱乐的广场,心里都很高兴。”说起家门口新建的党建主题广场,安新县赵北口镇杨庄子村村民王小鹤连声称好。

  记者近日在杨庄子村走访时获悉,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村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一件事”活动,做实党员“1+10”联户工作,让党员干部沉下心、俯下身,敲开百姓的家门,叩开百姓的心门,敞开为民服务的大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广大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修建广场增便利

  杨庄子村是典型的水乡,旱地少,很多村子空地就少。对于当地百姓来说,开展文化休闲活动很受限制。

  王小鹤家门前有片空地,空地另一边就是杨庄子村委会。“以前这片空地周围要么是村民们搭建的简易房,要么就是堆放着各家的杂物,显得十分脏、乱、差。”杨庄子村党支部副书记杨群力说,“为了更好地提升人居环境,村里将简易房、杂物全部清理,并投资8万元修建了这座党建主题广场。”

  

  杨庄子村党建主题广场一角。刘师豪 摄

  伫立的旗杆、硬化的水泥地面、两排户外健身器械,敞亮的环境让村民们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每到傍晚,唱歌、跳舞、锻炼的村民都会聚到这里,“连周边几个村子的乡亲也被吸引过来了,特别热闹。”王小鹤说。

  杨庄子村的广场不仅为百姓提供了难得的活动场所,还在主题教育开展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杨群力告诉记者,广场四周竖立起来的展板,既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几个大字,还有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员“1+10”联户工作等具体内容。

  59岁的党员、村民代表孙金贵说:“党建主题广场对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都有直观的教育警示意义,全村都对主题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也高了。”

  改善环境添幸福

  谈起村里的变化,67岁的党员、村民代表何大宅感触最深的,就是村里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党员们每天都打扫卫生,这也带动了乡亲们,每家每户干净了,街道也就干净了,村里也就干净了。”何大宅说。

  杨庄子村有一条党建示范街,路面平整干净、沿街的墙面都粉刷上了各类标语,一直延伸到村边,有些地方还种上了花卉。杨群力告诉记者:“示范街既是主题教育成果的展现,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在思想文化宣传上也起到了明显作用。”

  

  杨庄子村党建示范街街景。刘师豪 摄

  借助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的实施,杨庄子村的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垃圾能够及时清理,厕所也实现了改造升级。

  杨庄子村的村民大部分都要使用公厕,村里以前的四个公厕都很简陋,又脏又臭。在实施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中,村两委积极做好施工单位与村民的“中间人”,为工程提供保障。如今新公厕即将投入使用,没有了难闻的气味、脏乱的便池,村民们的幸福感又多了几分。“环境好了,氛围好了,看着心里就舒服。”村民杨转社说。

  主动奉献安民心

  11月5日晚上9点左右,一辆卡车将村民何金娇家附近的供水管道压坏,水很快就浸满四周,影响到了周边9户村民的用水。

  村委会主任杨志亮回忆:“当晚何金娇告诉我水管坏了,我就立即联系杨群力把全村的供水阀门关上。第二天早上到现场一看,情况挺严重,就赶紧找维修工人过来抢修。”

  由于管道在水井里,抢修要先挖开水井,工程量不小。为了尽快恢复全村的供水,杨志亮、杨群力一直从旁协助。将近10个小时的紧张忙碌,看到换好的水管被掩埋到地下,两人终于松了口气。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杨庄子村的党员干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一件事”,主动走进村民家中,真真正正做好事、做实事。

  临近寒冬,取暖成了家家户户的大事。为保障群众清洁取暖、安全取暖,杨庄子村两委不仅在群众购买或搬运清洁煤时提供帮助,还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认真了解取暖情况、宣传取暖要求、仔细检查炉具、排除安全隐患。  

杨庄子村党员慰问五保户刘新奎(右一)。刘师豪 摄

  对待五保户、无劳动能力的群众,杨庄子村的党员干部们更是亲力亲为,帮助他们清扫庭院、搬运清洁煤、接入排污管道、送去慰问品。据统计,“我为群众办一件事”活动开展以来,已完成20余次。

  杨庄子村共有83名党员,700多户村民。“党员1+10”联户即每一名党员包联10户,每月至少到所包户家中走访1次,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时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今年7月份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已入户走访4次。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杨庄子村坚持为民谋利,每一项成绩背后的努力付出,都获得了百姓的由衷赞誉。“我们开展‘我为群众办一件事’‘党员1+10’联户工作,就是以‘初心’连‘民心’,为百姓谋幸福!”杨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杨金昌表示,他们会继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雄安新区,主题教育,杨庄子村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