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再种10.7万亩 雄安新区2019年秋季植树造林大幕拉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19-11-14 08:59: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见习记者 刘师豪)近日,雄安新区2019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生态游憩林部分启动。项目包括龙湾苗圃基地、生态公园两部分,总面积4.3万亩,共分为六个标段。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容城县贾光乡东四庄村的第六标段造林现场。

雄安新区2019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生态游憩林第六标段现场。刘师豪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需要栽植苗木的土地已经被平整,脚踩上去十分松软。工作人员有的正在确定栽植的点位,有的正在栽植桧柏,有的正在为栽下的桧柏浇水。在午后的阳光下,显现出热闹的工作景象。

  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工作人员张瑞介绍,生态游憩林总面积为4.3万亩,包括龙湾苗圃基地和生态公园。第六标段属于生态公园,占地面积约5074亩,栽植苗木数量为17.9万株。

  “此次造林工程提高了常绿乔木的比例、扩大了低矮灌木和花卉的栽种面积,还新增了荷花、芦苇、千屈菜等水生植物。”张瑞说,“除绿化种植外,施工方还将进行微地形建设,构造生态景观和水系。”

雄安新区2019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生态游憩林第六标段现场。刘师豪 摄

  据介绍,早在生态游憩林设计阶段,工作人员就从栽植方式、树种选择、乔灌搭配、花草点缀等方面入手,注重“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整体效果。高大乔木、低矮灌木,配以水生植物和五彩花卉,形成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半公园式’秀林景观,提升千年秀林的品味和价值。

  据雄安发布此前公布,雄安新区还将建设生态林1.4万亩,包括容易线生态廊道、京雄高铁生态廊道、清河生态廊道、雄县鄚州环淀生态林四块区域。此外,雄安新区三县今秋也将新造林面积约5万亩,其中雄县将种约2万亩、容城县将种约1.1万亩、安新县将种约1.9万亩。2019年秋季,雄安新区将植树造林总面积约10.7万亩。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构建新区生态安全格局。规划建设‘一淀、三带、九片、多廊’,形成林城相融、林水相依的生态城市。”

  “三带”即建设环淀绿化带、环起步区绿化带、环新区绿化带,优化城淀之间、组团之间和新区与周边区域之间的生态空间结构;“九片”即在城市组团间和重要生态涵养区建设九片大型森林斑块,增强碳汇能力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多廊”即沿新区主要河流和交通干线两侧建设多条绿色生态廊道,发挥护蓝、增绿、通风、降尘等作用。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完成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项目、10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项目、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和2019年春季植树造林4个项目,累计完成新造林17万多亩,植树1200余万株。

  2019年造林完成后,雄安新区森林面积将达到61万亩(含既有林30万亩),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9%,“三带”“九片”“多廊”的整体效果初步完成,为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城市打下绿色基地。

关键词:雄安新区,植树造林,生态景观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