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京津冀五大博物馆参展 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王渊
2019-04-26 20:46:00
分享:

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霍少轩 摄

  长城网4月26日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 王渊)徜徉千年文化,品味雄安魅力。4月26日上午,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在雄安新区雄县正式开幕。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等京津冀五大博物馆(院)均来参展,各类非遗项目现场展演、旅游资源推介及文艺晚会、古玩珠宝鉴赏,以及其他文化精品的在文化节上均有精彩呈现。

  雄州文化艺术节总体安排为“一主、四辅、三论坛。”“一主”为一个主会场,“四辅”为四个分展区,“三论坛”即文化艺术节期间举办的三个论坛。

  艺术节主会场设在雄县雄州塑料包装城,展区主题为古玩、非遗、文创项目展示,包括古玩珠宝鉴赏、雄安“非遗”项目展演、特色文化精品展示、文化旅游资源推介等。同时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等五大博物馆(院)参展。四个分展区分别设在雄县境内不同区域,包括以仿古石雕为主的张岗分展区,以书画为主的白洋淀诗书画院分展区,以珠宝为主的美泉酒店分展区,以影院系列文创产品为主的帅康公司分展区。同时,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雄州文化系列论坛,以及古玩、珠宝、中医康养为主题的学术研讨和交流等活动。

  在雄安“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区,组织了新区三县高级别、高质量的非遗项目进行精品展示、现场制作和互动展演,彰显地域文化特色。瓦桥剪纸、面塑、鄚州草编、明清红木家具制作、黑陶烧制等技艺的展示、模拟制作,充满了浓浓的乡愁味道,使人流连忘返。在雄县古玩展示专区和展位,包含古玩精品展示、修复、3D扫描成像活动。特色文化精品展示板块,258块《红楼梦》瓷板画及《新富春山居图》长卷展示令人叹为观止。

河北博物院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等文物仿品亮相艺术节。霍少轩 摄

  在文化艺术节活动现场,“5G+智慧艺术节”体验展区吸引了广大游客的关注和积极参与。在主会场里基于5G和VR技术的沉浸式体验区,雄安移动将远程的VR相机放置在以珠宝为主的美泉酒店分展区内,利用360度相机收集周边物品图像,通过5G网络传送至云端服务器进行处理后,推送到主会场设备上,参观者在佩戴VR眼镜即可体验沉浸式观看分展区影像,也可在电视屏幕上观看360度影像。

参观者在佩戴5GVR眼镜,体验沉浸式观看艺术节分会场。

  雄县位于雄安新区东部,文化底蕴深厚,经过不断发展和积淀,目前拥有包括雄县古乐、鹰爪翻子拳2项国家级项目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线索162项,有宋辽边关地道、三各庄仰韶文化遗址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雄县还拥有“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北书法之乡”等多张文化名片。据了解,雄安新区已发现各类文化遗存263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13个,其中雄县82个项目,全部活态存在。在未来建设中,雄安将把文化遗存作为新区建设的重要资源。

  为筹备好此次文化艺术节,雄县专门成立艺术节组织筹备工作委员会,并研究制定了《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活动方案》。3月25日,艺术节筹委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了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明确了活动主旨、责任单位、活动时间、活动安排、活动组织等有关事宜。

  此次雄州文化艺术节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由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指导,雄县县委、县政府主办。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培树雄安特色文化品牌,提高全域文化的整体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人民增收和大众创新创业,彰显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活力与魅力。

  据了解,此次文化艺术节活动时间为4月26日至28日,为方便观众参观各主分会场,雄县还开通了免费公交连通各展区,确保文化艺术节有序顺利开展。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州文化艺术节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