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打造“阳光政府”!雄安新区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见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4-25 15:37:43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 为持续深化雄安新区“放管服”改革,日前,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完成行政审批标准化规程的系统编制,内容涵盖行政审批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和审查要点、效能监督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依法合规、可操作性强的行政审批规范,新区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雄安新区行政审批标准化规程编制是在充分研究行政许可法律法规、充分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去粗存精、科学规范的编制了382个事项规程,分为商事登记、投资工程、农林水利、市场监督、文教卫体、社会事务、市政环保、交通安全等8大审批业务链条,并涵盖全部28个审批类别。

  规程内容涵盖适用范围、审批主体、实施权限、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和审查要点、行政效力、效能监督等全部标准化工作要素。通过规程编制进一步健全了行政审批事项管理,厘清省、新区、三县的事项管理层级和权限,规范了受理审批人员操作程序、事项名称、事项范围等内容,做到了审批事项清单化管理、动态调整、实时更新,为一窗式综合受理、所有事项无差别受理审批打下良好基础。通过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减少自由裁量权,使行政审批工作公开透明,确保依法行政。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也是“互联网+政务平台”的必要基础,“互联网+政务平台”通过固化标准化工作流程和操作程序,保障了受审分离机制的落实,厘清人、事、权的各个节点,做到科学合理的效能监督。

  “本规程是提高新区政务工作效率,优化新区营商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打造‘阳光政府’、建设‘廉洁雄安’的一项重要举措。”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工作人员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健全行政审批标准化规程,建立行政审批标准化长效机制,为新区规划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雄安新区,行政审批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