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新区不让纪律处分“打白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2019-04-24 14:57:35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今年以来,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按照上级纪委监委要求,认真组织新区三县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通过压实责任抓自查、严格质量抓检查、及时跟进抓督查、紧盯问题抓整改,坚决纠正和整改纪律处分执行“打折扣”“不到位”问题,确保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持续拧紧纪律的“发条”,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执纪目的。

  压实“两个责任”,指导抓好自查。新区党工委对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副省长,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1月25日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三县抓好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的必须立行立改,要求新区纪工委监察组严肃执纪。新区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列入2019年度纪检监察重点任务台账,纪工委监察组研究制定了专项检查方案,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逐级压实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和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的责任,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组织三县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好自查。雄县纪委监委紧盯回执送达、处分宣布、决定入档、职务任免、考核定档和工资待遇落实等六项重点,自查阶段发现存在问题单位32个,追缴资金47万余元。新区三县共自查发现问题157个,立行立改67个。

  严格“质量标准”,抓好重点检查。新区纪工委监察组会同新区党群工作部,抽调新区三县纪委监委有关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制发《纪律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手册》,邀请省纪委监委审理室领导对检查组人员进行了培训。专项检查共抽查重点案件60件,一案一台账,对照流程标准,查找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检查情况进行汇总评价,逐案列出清单。

  及时“反馈意见”,跟进抓好督查。根据检查情况,对自查不到位的两个县下发督办函,责令进行检查“回头看”,进一步排查问题,消除死角死面。安新县纪委监委“回头看”新发现问题33个,责令有关单位追缴违规发放奖金4.19万元。容城县纪委监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核查,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紧盯“问题清单”,全力抓好整改。新区纪工委监察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建议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组织三县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检查中发现干部人事档案不规范的问题移交新区党群工作部处理;通过抓整改,进一步增强了新区各级各部门的纪律意识,维护了纪律处分的严肃性,使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更通畅,形成了监督执纪问责的“闭环效应”。

  此次专项检查,对新区三县党的十八大以来3360名受处分人员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共发现问题320个,截至目前整改完成301个,正在整改19个,责令退缴违规发放资金共计56.6万元。

关键词:雄安新区,纪律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