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愿为雄安的幼教事业贡献毕生精力
——对话雄安新区安新县县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陈秀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2019-03-04 15:44:2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通讯员 张汀淼)30年前,她怀着对幼教事业的憧憬与梦想,走进了幼儿师范学校的大门;30年中,她矢志不渝甘愿付出,从一名幼儿教师成长为幼儿园园长;她就是雄安新区安新县县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陈秀清。今年1月份,在北京幼师实验幼儿园集团与安新县教育局签订为期三年的学前教育对口帮扶工作之际,本网记者采访了陈秀清园长。

雄安新区安新县县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陈秀清。

  记者:结合当前雄安的发展形势,请你谈谈对幼教工作的认识?

  陈秀清:雄安新区成立伊始,就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对雄安三县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雄安高质量的发展,民生是根本。《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提出,雄安新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全球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打造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

  今年的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雄安新区,这标志着新区建设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未来的雄安要提升到全国、乃至世界先进水平,这都离不开教育事业的改革创新。具体到我们幼儿教育,应该做到“五化”:办园目标明确化、教育理念超前化、教学设施现代化、教师队伍优质化、管理手段人性化,把培养有道德、有文化、健康、向上的新区未来主人作为办园方向,力争让每个幼儿感受新区发展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只是赢在人生的起跑线,还要赢在人生的终点线上!

  记者:请介绍一下雄安新区成立后,你们办园的具体做法?

  陈秀清:我们秉承“遵循规律,顺应天性,启迪智慧,成就未来”的办园宗旨,本着“游戏课程化”和“课程游戏化”的课程理念,开设了系列校本游戏课程,受到了孩子们喜欢和全社会的广泛好评。

  在《雄安新区建设规划纲要》中提出的雄安建设要体现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要求,我们积极尝试把“三风教育”体现在幼教工作中:一是大力弘扬中华风范。用《三字经》、《弟子规》、《唐诗诵读》讲解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通过开展九九重阳敬老、端午粽叶飘香、快乐的中秋等传统节日教育,增强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二是营造淀泊风光。在幼儿园改造沙坑作为白洋淀水泊,订做木船模型,通过游戏的方式,巧妙地把船文化、水文化、渔文化植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田,让孩子们从小热爱家乡白洋淀,做有根的人;三是培育创新风尚。通过画一画、做一做、搭一搭、说一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孩子们说出梦想,画出神奇,讲出创意。我们引导孩子们了解新区规划中的特色小镇,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讨论,展现出很多创意。比如大班孩子在讨论数字小镇,科技小镇是什么样子的时候,会通过画、捏、搭来表达他们的想法;中班在“我是雄安娃”活动中,孩子们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望得以漓尽致的体现。在民族文化教育的基础上,我们还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引导孩子们讲出“一带一路”包含哪些国家及其代表建筑,引导孩子用各种形式去感知和表达。

  记者:请你谈谈从事幼教工作的经历和感悟?

  陈秀清:1989年7月,我怀着对幼教岗位的憧憬与梦想走出了定兴幼儿师范学校的大门,成为了一名安新县县直机关幼儿园的幼儿教师。当我第一次面对天真可爱的孩子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为了这份事业,我甘愿付出一生!

  一片爱心育幼苗。从做幼儿教师的第一天起,我就把一颗心全部投入到事业上。刚入职时我担任小班教师,因为孩子自理能力差,拉、尿裤子的现象时常发生。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总是为孩子擦洗干净身子,洗净沾污的衣裤。有的家长在规定的时间不能来接孩子,我就耐心地一直陪孩子玩到很晚,或者亲自把孩子送回家。我用爱心和耐心赢得了孩子的喜欢、家长的信任。

  钻研业务练真功。我一边工作,一边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业余时间我钻研专业理论知识,苦练教学基本功,很快成为一名骨干教师,赢得了领导的信任。1995年8月,我被任命为保教主任。1997年8月,我又被任命为业务园长。岗位的变化给了我更大的压力和动力,多年来,我一直没有间断进修深造。2001年在电大获得专科学历,2005年在河北大学获得学前教育本科学历,2012年在北师大获得学前教育管理研究生班结业证书,2014年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营养师证书。工作和学习之余,我还在全国各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骨干教师,2012年、2017年分别获政府嘉奖,2018年评为中小学高级教师。

  呕心沥血建新园。2013年8月,我被任命为县直机关二幼园长。当时,二幼建设正在进行,班子还没有成立。跑手续、定规格、协调关系……千头万绪的事务全部压在我一个人肩上。我顶着骄阳,骑着自行车,一次次奔走于工地和各科局之间。我的体重在三个月中下降了20斤。主体工程交工后,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二幼完成了园内硬化、绿化、食堂配套、教室内装等工作,保证了2014年10月20日正式开园。

  30年来,我从一名教师到教导主任,从副园长到园长,一直在安新县的幼教岗位上辛勤耕耘,付出了青春和汗水,也实现了理想和价值。1998-2003年,我被选为保定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2017年被安新县政府评为“十佳校(园)长”,2018年被评选为河北省妇女大会代表。我热爱幼教工作,热爱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愿意为新区的幼教事业奉献一生!

  记者:你对今后的幼教工作有什么新的打算?

  陈秀清:千年大计,教育先行。2017年底,雄安新区实施三年教育提升计划,提出实施学校建设等8项工程。到2020年,力争实现办学条件大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

  万丈高楼平地起,雄安未来看幼儿。伴随着北京幼师实验幼儿园集团与安新县开始为期三年的学前教育对口帮扶工作开始,北京方面将以举办讲座、园所诊断、线上课堂、集中培训、参与管理等形式进行对接,助推园所的教学改革,提升园所管理水平。安新二幼将选派教师到北京幼师实验幼儿园集团跟岗学习,这将对我园今后的提升提供巨大助力。我们将把握此次机遇,提高办园水平和能力,尽快实现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与京津同步化、现代化,打造雄安新区幼教品牌。我们坚信安新县县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必定是未来创新人才启航的地方!

关键词:雄安新区,教育,幼儿园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