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从基层实践中萌发 雄县文化惠民建设涌热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孙文宾
2018-12-18 17:36:23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王渊 孙文宾 通讯员 朱峙委)一首本地人创作的歌曲《你好雄安》,红遍了新区的大街小巷,激发起人们对“未来之城”雄安的无限遐想;一个个来自京津冀的书画展、曲艺名家演唱会、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活动,正在雄县这个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的地方轮番展开。

  该县借势“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古地道文化之乡”“中国书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5张国家级名片的美誉度,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放在突出位置,以建设“美丽雄县”为目标,持续打好文化建设组合拳,不断激发内生新动能。尤其是新区成立以来,该县秉承“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的理念,积极推进国家级文明县城建设,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文化事业的不断发展。文化惠民建设的热潮正在席卷全县大地。

  一年多来,该县大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弘扬。他们对古乐的工尺谱进行了全面研究,编印了《雄县古乐古谱存鉴》等多部书籍,录制了大量的视频、音频资料,为古乐传承发展奠定基础;对“地下长城”宋辽边关地道遗址公园进行改造升级,编制了宋辽边关地道保护规划,谋划了宋辽边关地道保护展示项目,并报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准。今年7月份,该县文广新局荣获“全国文物单位先进集体”。这是自雄安新区成立以来,该县获得的最有含金量的一个称号。

  不断强化文化创新意识,精心打造特色文化。按照新时代的要求,赋予新的内涵和表现形式,该县将《关停记》《美丽雄安我的家》《唱出我心中的十九大》《雄安家庭文明事》等四个原创文艺作品申请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编纂《美丽的雄县》《雄县地名故事》《雄县民间文化》《雄县名人故事》《白洋淀故事》等文化系列丛书,为人们奉献了一套了解雄县历史的文化读本。

  一年多来,由农民书法家赵顺义组织成立的白洋淀诗书画院,已多次成功举办大型书画展览活动,成为当地书画爱好者的活动阵地和平台。2017年底,经省文化厅审批,由张岗乡石雕收藏爱好者陈德新个人独资创办的石雕博物馆开馆。该馆收藏了民间许多石雕艺术精品,占地面积4000平米,主要开展石雕艺术品展览、修复、收藏、交流活动。

  一年多来,雄州古乐在台湾台北、桃园等地进行展演交流活动;王克桥舞龙队参加中国舞龙大赛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活动;国家级非遗鹰爪翻子拳传承人陈桂学,率队应邀参加第15届世界精武武术文化交流大会……在国内外的大型活动中,雄县非遗频频亮相。

  目前,全县有演出团体30余个,健身点近300余个,舞蹈队、秧歌队、大鼓队、戏曲、曲艺等组织共100多个。这些文化繁荣的种子,从基层实践中萌发,正在为建设美丽雄县、美丽新区,提供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县,文化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