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雄安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 >> 走进雄安

抗日神兵雁翎队--智送情报

来源: 白洋淀旅游网 作者: 2017-12-11 09:20:51

  1938年旧历腊月二十七,正值年关迫近,日军从安新县的县城北门进入白洋淀的新安县城城。当时,八路军的县政府设在离新安城十八里的端村(此地曾是清康熙、乾隆皇帝驻跸的地方)。敌人密谋于三天后的黎明时刻包围端村,企图一举消灭中国共产党白洋淀的党政军机关。

  这消息被我情报人员得知,立即传递给当时我地下党支部书记刘诚同志。当刘诚同志正要把这一重要情报送往端村时,敌人却把新安城四门紧紧关闭,并派日伪军把守,严防走漏消息。敌人关闭四门的行动急坏了我地下党的同志们。于是,连夜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议如何把情报送出城去。经过紧急商量后,一个传送情报的巧计终于想出来了。

  第二天一大早,城里许多穷苦的老百姓担着笨重的木桶拥到东门和南门附近,要求开城门到城外河中去担水。原来,当年大旱,城里井中无水,百姓都得到南关、东关外河里担水作为食用。起初,日伪军不答应。后来百姓越聚越多,人声沸沸扬扬,还夹杂着一些女人孩子哭喊口渴的声音。 守城门的伪军见群情激愤,担心激起民变,经过请示后,终于答应开城门两个小时,让人们破冰取水。城门一开,人们哄挤着担着水桶、提着瓦罐拥出城去。两个小时内,人来人往,闹闹腾腾,这其中就有我们藏在城里的雁翎队员携带情报混出城去。一出城,便放下水桶,撑起冰庄,把情报迅速送到离城只有二里路的北刘庄——我雁翎队的联络点,由雁翎队员韩章卯迅速将情报送往端村县政府所在地。

  到第三天,日伪军去端村“围剿”安新县政府和雁翎队时,县政府和雁翎队早巳转移。敌人白白地扑了个空,垂头丧气往城里返回。途中,还被县大队和雁翎队打了个伏击,扔下了几具尸体,逃窜回了新安城。

关键词:雁翎队
责任编辑:任俊鹏
推荐阅读

领导关怀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