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召开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6-27 09:06:23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霍少轩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少轩)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命题。近年来,雄安新区检察机关以更大力度、更强的决心推动“华北明珠”白洋淀重绽光彩。日前,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与安新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区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担当,聚四大检察之力共护“华北明珠”,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保护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建设“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贡献检察力量。

  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就理念机制创新、各部门协调联动、践行公益诉讼职能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雄安检察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静,安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焦国宏,安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滕保安,安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志清出席新闻发布会。雄安检察分院四级高级检察官武新雷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新区检察机关始终把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发力点,不断优化提升检察工作,为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相融的生态城市打造更多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2021年6月16日,安新县人民检察院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以下简称“检察室”)正式挂牌,集中统一管辖雄安新区范围内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用法治力量护航白洋淀生态治理。

  检察室成立以来,新区检察机关在白洋淀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发挥了职能作用。一是司法办案+专项监督,依法履职显担当。充分发挥检察室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各类破坏白洋淀环境资源违法行为,开展多项监督活动,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二是内外协作+上下联动,创新机制聚合力。加强与行政部门的联系配合,夯实制度保障、协同共治和人才引进,稳步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保护大格局;发挥检察协同办案优势,建立案件双审查机制、白洋淀巡查机制以及案件集中统一办理机制,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化集约化。三是信息化+一体化,完善配置促保障。以快检实验室、移动检察室为依托,实现两级院一体化快速办案要求;落实一体化人才共建机制,打造复合型检察队伍。四是溯源治理+普法宣传,标本兼治重实效。两级院针对易发、多发的生活生产污水乱排问题、非法捕捞等问题,联合相关单位定期开展“回头看”,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白洋淀生态保护的法治意识。

  下一阶段,针对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新区检察机关将从污染治理为主逐步转向生态修复与保护并重的阶段。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严守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发挥大数据、区块链等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公众参与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

关键词: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检察机关,雄安新区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