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雄安频道 >> 雄安新闻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

来源: 冀云 作者: 2022-06-16 16:43:22

  6月13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梦妍 摄 

  6月13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指出,要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分析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河北新辉煌的精神力量,是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成绩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前,河北省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阜平县是革命老区,全国脱贫攻坚号角从这里吹响,我们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保定市委常委、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表示,“我们确立了‘以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为关键,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的乡村振兴思路,持续壮大食用菌、高效林果、规模养殖、中药材种植、家庭手工业、全域旅游业等六大富民产业,以推进史家寨乡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城南庄—夏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引领,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

  全会指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抓好“放管服”、金融、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当前,正定县正在大力践行“保姆式”服务理念,加快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说:“正定将继续坚持把服务企业作为头等大事,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着项目干‘墙内的事帮办、墙外的事包办’,做到随叫随到、无事不扰,尽心竭力服务企业、发展企业、尊重企业,始终与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让企业家在正定投资安心、生活舒心、发展更有信心。”

  “全会强调,要以大历史观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局长于国义表示,雄安新区将树牢项目“生命线”,狠抓进度求突破,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启动区、起步区和重点片区建设,推动新区显雏形、出形象;扭住疏解“牛鼻子”,狠抓服务显成效,积极推动央企总部、高校、医院以及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持续细化完善承接疏解配套支持政策体系,推动承接疏解取得更大成效;聚焦产业“高定位”,狠抓落地快聚集,抓好高端高新产业载体建设任务,布局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快集聚产业和科技创新资源;瞄准机制“新高地”,狠抓创新争一流,强化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勇于先行先试,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全会提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塞罕坝机械林场在体系构建、队伍建设、责任落实、火灾预防、装备保障、科技支撑、关卡管控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了塞罕坝森林资源的绝对安全。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表示,当前林场已经踏上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力争用10年的时间,实现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管理机制全面创新、绿色产业健康发展、生态成果区域共享以及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的目标,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全会提出,要突出陆海统筹、资源融通,推进港口转型升级。作为环渤海港口群的重要成员,沧州黄骅港腹地已涵盖冀中南和鲁豫晋陕蒙等广大地区。“我们要抢抓海洋强国建设机遇,充分发挥沿海开放优势,实行高水平开放。”沧州港务集团董事长王宝辉表示,将持续推进黄骅港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雄安新区出海口,全力以赴推进22个专业化码头和7条铁路专用线的建设,加强与邯黄铁路、朔黄铁路及沧港铁路三条进港主干线的互联互通;对标国内外先进大港,积极主动与国际大公司协作配套,谋划开展国际化招商,不断提升港口对产业和腹地的拉动作用,为我省沿海经济带崛起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会强调,强化科技创新引领。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峰表示,“得益于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我们在科技创新的路上越走越快。仅今年一季度,企业研发投入已超1832万元,目前正在进行3大类、共33个型号新产品的研发,预计全年研发投入将是去年的两倍以上。”

关键词:发展,乡村振兴,雄安新区,河北省,新局面
责任编辑:霍少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