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用党建引领绘就最美“夕阳红”

来源: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  作者:
2022-05-27 13:57:41
分享:

  “人老心不老,我随时听从党组织的召唤,时刻准备着上抗疫第一线,为战胜病毒而奋斗!”已经退休的医生写下抗疫申请书,早已“退隐”的楼组长重返志愿岗,当过业委会主任的退休党员组建“临时物业”……本轮疫情面前,一群已过花甲之年的上海离退休老同志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上海防疫一线的这一抹最美“夕阳红”,充分证明了离退休干部党员们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有着丰富的经验智慧和人生阅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如何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优势,鼓励引导他们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新贡献,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如何以党建引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政策依据和根本遵循,为破解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难题指明了前进方向、夯实了制度基础。

  “党建红”托起“夕阳红”,让老干部“听党话、跟党走”。《意见》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提出要求、作出规定,要求将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管理服务功能、激励关怀功能统一起来,特别强调部门单位机关党委要履行本部门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明确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要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具体组织落实。为此,我们要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机关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思想理论武装;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增强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以正面教育为主,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增强党性修养、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以落实党内关怀帮扶规定为抓手,着眼解决老同志“急难愁盼”问题,踏踏实实地当好“勤务员”,让广大老同志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

  “党建红”擦亮“夕阳红”,让老干部“退休不褪色”。《意见》就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作出了安排部署,强调要立足家庭、社区、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为此,我们要注重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组织引导他们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家教家风、关心下一代工作;注重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搭建“老带新”平台,让老干部当“老师”,组织引导他们利用自身专长,把身上的“绝技”传授给年轻干部,以“传经授宝”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智慧力量;注重发挥老同志的威望优势,组织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使老干部真正成为凝聚群众的“粘合剂”,化解矛盾的“润滑剂”,推动发展的“助力器”。(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 薛子林)

关键词:雄安新区,党建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