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线上线下齐发力 雄安检察机关多样化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思琪
2022-05-20 21:4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思琪)​今年5月是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进“法护雄安”系列宣讲活动走细走深,5月19日上午,雄安检察分院联合容东检察办公室、容东管委会社区建设处走进容东社区,开展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现场答疑解惑、发放宣传手册,得到容东社区广大群众一致肯定。

  图为雄安检察分院走进容东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普法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根据容东大量回迁群众由村民变市民,居住环境由平房变楼房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作了民法典宣传手册,重点对邻里关系、高空抛物、社区公共设施的使用以及维护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进行讲解宣传。“手册里的案例都是生活中能遇到的事,有必要学习学习,拿回去让家人也看看。”不少群众表示,法律宣传活动实用性强、针对性高,对自己很有帮助。

  图为雄安检察机关开展民法典宣传普法活动现场。

  “小区里跳广场舞噪音太大影响孩子学习,该怎么维护自己权益?”“居民楼里养大狗不拴狗绳该找哪儿反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宣讲法律知识之余,检察干警们认真细致解答了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一一做好记录再进行回访。居民们学习热情高涨,有的拿到手册认真读了起来,还有热心群众自发当起了志愿者,为附近的居民发放普法宣传手册。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为群众答疑解惑40余人次,通过现场宣传、互动交流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守法意识和自我权利保护意识。

  据悉,“民法典宣传月”以来,雄安两级检察院以多样化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线下,两级检察院根据实际情况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条幅、宣传手册,让民法典走入街道、社区、乡村,走进群众心里;线上,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通过学“典”剧场栏目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演绎系列情景剧、制作趣味漫画、发布普法文章等多样化手段进行法治宣传。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样化宣传活动实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下一步,雄安检察机关将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开展民法典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提升民法典的群众知晓度,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为打造国家级法治建设示范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关键词:雄安新区,检察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