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5周年!通信行业助力“未来之城”加速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2-04-01 17:31:00
分享:

  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之际,“千年大计”进入提速阶段,“未来之城”的轮廓越来越清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定位使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承载了美好的发展愿景,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应用必将超出我们的想象。万丈高楼平地起,这一切美好的智能化应用必须依托坚实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作为底层支撑。

  打造智慧底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新基建”的加快推进本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而5G作为“新基建”之首,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育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

  雄安电信早在2017年就在雄安新区提前布局5G试验网,截至2022年3月中旬,中国电信在雄安新区已开通5G站点669个,实现三县主城区、重点乡镇、京雄高铁、雄安高铁片区、白洋淀景区、千年秀林等区域5G网络良好覆盖。

  雄安移动深化网络能力建设,扎实推进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在河北建设5G规模试验网、5G业务示范网络工程,累计开通5G基站1183个,完成县城、容东片区等区域连续覆盖,城区5G覆盖率达95.39%,5G分流比全省率先突破30%,千兆能力快速布局,10GPON平台实现县城及新建区域100%覆盖。

  雄安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泛在、智能、高速、安全的5GSA网络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前提和基础”,截至2022年3月底,中国联通累计在雄安新区建设 5G基站701个、5G室分388套,实现了城区、县城、干线、景区连续覆盖。与此同时,通过“宏站+微站+室分”协同覆盖,全力打造立体化5G精品网。

  雄安广电作为文化宣传重点企业,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遵照助力雄安高质量建设发展理念,与雄安移动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共同推进700M网络在雄安的建设,目前已完成300座基站的建设。

  雄安铁塔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积极对接城市规划建设,全面统筹各家电信企业通信建设需求,深化资源共享,经济高效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5年来,新建、改造塔类项目4500余个,室内分布系统面积2600余万平方米,覆盖高铁总里程70公里、高速总里程110公里。运营商共享率由80%提升至98%以上,新建项目100%实现共享,减少铁塔重复建设1300个,节约行业投资2亿多元,节约土地140余亩。协同电信运营企业全力推进5G新基建,新区率先在全国开展5G商用网试验,为全国5G商用提供宝贵经验。” 雄安铁塔总监张辉表示,截至目前,共完成5G宏站建设项目1700余个,100%共建共享,实现了县城主要区域、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安新容城连接线、安新白洋淀景区、京雄高铁沿线、雄安站、容东片区等重点区域的5G全覆盖,有效推动5G与行业融合发展,助力5G网络和行业应用全国双领先。在雄安新区第一个新建城区——容东片区,雄安铁塔将基础设施尽可能融入周边环境,努力实现“塔城融合”。在室内网络覆盖上,采用5G无源共享室分方案,对于大型公建、商超区域采用分布式MIMO无源室分创新方案,提高区域内容量,在业界树立了移动宽带网络综合覆盖的标杆。

  赋能智慧互联,积极推动数字城市发展

  雄安新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和“东数西算”战略的重要节点,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融合不断深入,加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也为5G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各电信企业依托5G的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的特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5G应用。

  雄安新区5G智慧办税厅,是中国电信为雄安新区国税局“量身定制”的智慧税务体系。中国电信雄安新区公司为办税大厅打造了5G专用网络,采用先进的室内数字化无限多频多模技术,同时融合人脸识别、大数据、智能办税终端、税务云等技术,为纳税人提供更具针对性、更加智能化和个性化的纳税服务。依托中国电信在雄安打造的5G SA商用网络,利用5G切片+电子围栏技术,中国农业银行打造了雄安新区首个5G智慧银行,解决了传统网络环境中移动设备便捷性与安全性不可兼得的问题,以此助力雄安新区土地征迁工程,开辟了一个崭新的5G商用场景。

  中国移动基于雄安新区智能城市“一中心四平台”业务架构,承建全国首个区块链监理管理系统、容东片区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等项目,实现了5G-V2X自动远程驾驶、5G智慧车站、5G智慧工地、5G智慧园区、24小时5G无人智慧书店、全省首辆“5G+智慧公交”等多个“首次”,完成白洋淀不夜城5G智慧园区、雄县冀中名门5G智慧社区、5G+OnePark搅拌站智慧园区、5G+平安综治、环保卫视建设、基于区块链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等项目,打造雄安智慧工地、智慧园区的“5G试验田”。

  中国联通发挥新区内数据中心协同优势,积极推进“企业上云”;与华为等多家公司分别联合成立了5G网络安全实验室、自主可控智能城市实验室、5G+北斗高精定位开放实验室;与诺基亚贝尔在新区成立CUBE-RAN联合实验室,率先开通了业内最大规模的4G/5G无线虚拟化外场试验网络;成立量子加密通信实验室,开展量子通信技术应用研究,

  面向物联网、电力、加密专线等开展应用示范。

  2020年,雄安广电携手中国交建、大唐移动、中国信科等企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完成了雄安广电5G基站的首站建设与开通,打造了首个“5G+智慧公交”车路协同项目,对5G应用的项目,如:5G应急广播方案,5G社区防疫宣传系统正在筹备。

  立足使命 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通信保障

  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光荣传统,坚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总体网络安全观,雄安通信企业多措并举,为新区提供安全良好的通信环境。

  雄安电信始终秉承为新区信息通信产业提供稳定保障的初心,扎实推进雄安4G、5G、千兆光宽建设,出色完成了雄安马拉松比赛直播、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容东片区摇号及验房、新区党代会及绿博园开园直播等110余次通信保障。

  雄安移动为新区信息“高速”保驾护航、为民生福祉贡献数智力量。圆满完成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数字经济博览会雄安分会场、雄安马拉松等百十余次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工作。

  雄安联通坚持做好信息防护,累积投入432万元网络安全投资,断卡行动2.0关停静默用户6701户。在重要通信保障工作中,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第三届雄安冰雪运动会、数博会-雄安之夜活动安全保障,累积完成700余次疫情防控会议的保障,助力疫情防控。

  雄安广电紧密联系广电网络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党媒政网、民生广电”的职责使命,积极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期的信号保障工作,5年来,累计保障省委至各市县视频会议400余次,其中雄安设主会场3次,未造成会议中断安全事故发生。

  雄安铁塔全力保障通信畅通,利用资源和服务平台,深化共享协同,精准做好通信保障和应急支撑工作。进行雄安马拉松、重要节日、重要会议等通信重保50次,累计出动应急保障人员1476人次、车辆802台次、油机1675台次,保障基站1797站次。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要求,定期组织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基站1300站次,整治隐患186处,保障基站1792站次,实现了汛期通信畅通和0安全事故,重保期间保障基站无退服,有力支撑了新区通信保障工作。

  2022年是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也是展现新区雏形、承接疏解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雄安通信办将持续发力新基建,汇聚雄安电信企业,共同推进新区通信行业发展,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石。

关键词:雄安新区,通信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