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快讯

开路先锋护航未来之城 ——河北地矿贴心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瑞婷 晋保红
2021-12-31 11:54:00
分享:

  严冬已至,雄安新区却是塔吊林立,热火朝天,景象常新。在位于河北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雄安地质调查监测中心)的自然资源雄安新区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副主任康会涛指着遥感应用平台的大屏说,“这是新区全域土地利用状况的‘监督员’,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的亚米(精度小于1米)卫星影像通过实时监测、定期巡查,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服务。”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雄安新区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四年多以来,河北省地矿局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先行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以地矿作为勇当“开路先锋”,以地矿智慧护航“未来之城”,贴心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千年大计,地质先行

  雄安新区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不要留历史遗憾。”

  作为“地下侦察兵”,地质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先行性、基础性、战略性独特作用,精准对接需求,为新区总体规划与相关专题规划提供详实准确的地质数据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地矿局建立了“四方联动机制”,以高质量的地质调查工作支撑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7年6月14日,第一个工程地质勘查标准孔开钻,拉开了河北省地矿局“雄安地质勘察大会战”的序幕。10家局属地勘单位,调动200多台钻机,派出1460余人,投身到工作面积达1770平方千米的土地上。

  日夜兼程,探索与奋斗、积累与专注,绽放于这片正待腾飞的热土;风雨无阻,那个夏天最美的颜色是钻机之上的“地质蓝”。

  “十队百机千人”大会战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共完成钻孔496个,总进尺53250米,将新区的工程地质条件予以全面剖析,与中国地调局合力编写出《支撑雄安新区工程地质勘查阶段成果报告》,为新区总体规划提供了“拿过来就能用”的地质资料。

  雄安打出的地热水能煮熟鸡蛋

  黑红的脸庞、浓厚的乡音、满身的泥浆,身后的地热勘察钻机高耸入云,河北省地矿局第三水文地质大队驻雄安新区项目部负责人齐恭与雄安“同框”。从2016年起,齐恭扎根雄安,埋头苦干,创新改进了地热取芯钻具和不同规格的钻头,解决了雄安新区地热勘察孔地层岩石硬脆碎难以取芯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岩心采取率及生产效率。2018年,齐恭带领团队负责施工的雄安新区地热勘查D35#勘探井以井深3853米,井口水温108.9℃,被央视誉为“华北第一地热井”,该井可满足一个50万平米小区的供暖需求。2019年7月24日,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钟自然实地调研,对D35#勘探井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并拿起了地热水中的鸡蛋,惊讶地问道:“用这地热水还能煮熟鸡蛋啊?”

  《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中提出,优化能源结构,建设绿色电力供应系统和清洁环保的供热系统,推进本地可再生能源利用,严格控制碳排放。雄安新区赋存的丰富地热资源是一种稳定可靠、绿色低碳且能够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储量大、低成本、易开发,可用于发电、供暖等多个领域。新区成立以来,河北省地矿局组织第三水文工程地质大队等单位实施了系列地热井勘查,查明了容东和安新主要热储层地质结构和空间分布,开展了首批特色小镇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开展了回灌试验工作。完成了150组地热水水质取样及检测、200眼地热井水位统测、31眼地热井长期观测工作,全面掌握了新区已有地热井水位水质、运行状态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首次绘制了雄安新区地下热水水化学类型图和地热水位埋深及标高等值线图,基本摸清了雄安新区地热资源水化学场和水动力场特征。以丰富、详实、精确的数据,为雄安新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充分的地质科学依据,助力雄安打造全球地热利用样板城市,为雄安的绿色发展“打好头阵”。

  攥指成拳,“地质+”护航雄安

  2020年4月,雄安新区第四个春天来了。华北明珠白洋淀碧波荡漾,千年秀林生机勃勃,未来之城向世人展现着欣欣向荣的丰姿。经省编办批复,河北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加挂雄安地质调查监测中心的牌子,奋战在雄安新区三年之久的局驻雄办事处终于有了“番号”,为进一步全程全面服务新区规划建设吹响了号角。7月,雄安新区地质灾害应急技术分中心成立,为新区地质灾害防抗救提供了坚强保障。2021年6月,自然资源雄安卫星技术应用中心成立,为新区规划建设、监管等相关工作提供卫星数据和应用服务,推进雄安新区自然资源等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雄安地质调查监测中心为龙头,河北省地矿局组织协调系统内多支专业技术队伍,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与新区职能部门和相关技术服务单位畅通沟通渠道,搭建优势资源共享平台和共享机制,构建多元专业的“朋友圈”,推动建立不同服务方向技术联盟参与新区信息化建设。

  围绕“透明雄安”建设,雄安地质调查监测中心发挥桥头堡作用,积极应用卫星遥感技术,组织开展新区自然资源基础调查、评价、监测,开展新区遥感影像处理技术服务、三维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模型、雄安新区三维倾斜模型制作等工作,为打造智慧雄安注入动力。

  通过开展“资源—环境—灾害”综合监测,逐步推进建设雄安新区地质资源环境监测预警系统,为新区城市安全运营与资源高效利用提供实时地质依据;建立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相适应的高标准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助力新区构建智能高效联动的区域智慧资源环境监管体系、新型城市安全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以现代地矿的高质量服务助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

  攥指成拳聚合力,不忘初心路更宽。从成立专门队伍,到多方“党委共建、支部联建”,在“地质+”协同发展新机制之下,河北地矿主动对接政府需求,派驻人员贴心服务各职能局,在地热能资源勘查、国土空间开发利用和建设、白洋淀生态综合治理与修复保护等方面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以坚定的信念、过硬的专业技术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地矿之进助力“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蓝图徐徐铺展。

  风来万里澄,好景正可期。雄安画卷正在展现着更美的图景,省地矿局将地矿精神、地矿价值、地矿力量熔铸进这座未来之城,风雨勇向前进,奋斗未有穷期。

关键词:雄安新区,地矿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