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长城全媒体

张嘉熙:为雄安画卷奉献火热青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9-29 15:06:44
分享:

  人物档案:张嘉熙,男,1992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北建工集团第三团支部书记、河北建工集团雄东片区项目BIM经理兼项目部青年突击队队长。曾获得“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建设行业技术能手”“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我叫张嘉熙,是雄安新区雄东片区的一名建设者,也是项目部青年突击队队长。2020年6月,得知单位中标雄安新区的安置房项目后,我第一时间申请参加该项目的建设。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能够用我们火热的青春绘就雄安画卷,是我的荣幸。

  张嘉熙与同事讨论工作进展。见习记者李泽凯 摄

  最感谢家人默默支持

  2020年7月,我参与到雄安新区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主要负责项目信息化及BIM技术管理应用。所谓BIM,就是要先在三维空间进行虚拟建造,让设计更合理,之后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最先进的技术管控施工全流程。听着有些“高大上”,其实在业内应用非常普遍,就是在施工过程中通过软件修改建筑模型,因地制宜协调各管线的空间位置,让管线、设备井然有序,同时还可精确统计出钢筋、混凝土等材料在复杂工程里的用量,为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提供可靠依据,给项目降本增效、提质减负。

  刚来雄安时,妻子刚刚怀孕,父母的身体也不太好,但他们特别支持我,每天打电话都嘘寒问暖的,末了,总是说“家里的事儿不用担心,好好工作”,感觉我就像是一个未经世事的孩子。现在我家宝宝都8个多月了,一天一个变化,视频电话时,看着宝宝可爱的样子,又感动又欢喜。

  总之,家人是我最坚强的后盾,“能够参与建设雄安新区这样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与有荣焉。我要加倍努力,不辜负家人的理解支持和默默付出。”

  航拍河北建工集团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见习记者李泽凯 摄

  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雄东片区担负着保障新区高铁枢纽周边居民搬迁安置、引领淀东片区发展的重任。我所在的河北建工集团项目,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包括33栋安置房、1所小学,1所幼儿园及配套商业设施,建成后预计有6000多人入驻。目前,各楼房主体已全部完工,进入二次结构和各专业穿插施工阶段。

  雄东安置房项目建设体量大、工期紧、质量要求高。在BIM建模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机电管线比较多的复杂位置,为了让管线安置得更合理,我和团队经常讨论、研究,有时候会一直持续到半夜。

  BIM管理平台的应用,将实现对新区建设全过程的记录、管控与管理,为新区建设绿色智慧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侧重BIM技术和智慧工地业务创新,比如合理规划施工场地,合理布置智慧工地所需智能设备的放置点位等等。 经过夜以继日的努力,我们项目的BIM+智慧工地技术在雄东片区建设中处于领先地位,我们还获得了“河北省三星级智慧工地示范工程”的荣誉。

  张嘉熙在施工现场检查机电安装。见习记者李泽凯 摄

  党员就应该有党员的样子

  今年年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给本不富裕的工期又增加了压力。作为项目部青年突击队队长,我有责任带领年轻团队冲锋在前。我们建立党员示范岗,划分责任区,为项目所有建设者进行核酸检测。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有效防范了疫情,为项目安全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都不叫什么,党员就应该有党员的样子。为了尽早拿到项目初期的资料,我坚持每天都去施工现场。有一次,我们从工地拍照出来,赶上倾盆大雨,汽车陷进泥潭,大家伙儿就一起在泥地里推车,久经周折车被推出来了,我们也都变成了小泥人。因为经常在施工现场和办公区跑来跑去,我常跟同事比谁的微信步数多,现在两三万步太正常了。施工一线虽然辛苦,但一想到项目的未来,我就充满了干劲和信心。 

  办公室里忙碌的张嘉熙。见习记者李泽凯 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雄安建设者,我们的使命就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星光不问赶路人,时间不负奋斗者。我将继续不负使命,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坚持“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拼搏,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为自己的人生画卷留下浓重一笔。

  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我是当代中国青年的一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总策划:王悦路

  策划:金林 孙文宾

  视频:李泽凯 霍少轩

  文字:李泽凯

  海报:霍少轩

关键词:项目,安置房,雄安新区,河北省,画卷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