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雄安新区做好医疗保障服务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1-08-10 08:58:00
分享: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雄安新区三县各大医院为积极应对国内疫情防控面临的新风险和新挑战,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在保证医院正常诊疗的情况下,增加了多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新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8月初的雄安,天气闷热。近几日,记者走访了雄安新区安新、容城、雄县各大医院。新区三县医护人员战高温、斗酷暑,在医院里,筑起了牢固的“防疫墙”;在医院外,为新区群众撑起了一把“防疫伞”。

就诊群众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间隔1米有序地排队等待。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多项防控措施 保障院内安全就医环境

  8月6日上午,在雄安新区安新县中医医院,前来就诊的群众在医院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逐个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通过预检分诊通道进入医院。

  进入门诊大厅前,负责预检分诊的医护人员再次确认就诊群众的健康码、行程码,并测量体温后再放行。“在这里,我们医院设置了红外线体温扫描系统,提高通行效率。”安新县中医医院副院长章鹤强向记者介绍,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的情况,这里有工作人员贴心服务并完成登记工作。

  医院候诊大厅中,缴费、取药等需要排队的地方均设置着“一米线”,就医群众需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戴有“学雷锋文明引导员”标识的工作人员四处查看,以便及时提醒群众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核酸检测实验室内,检验人员正在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开展核酸检测是快速查清传染源、遏制疫情扩散的关键措施。记者走访了安新县中医医院、容城县人民医院、容城县中医医院等地看到,排队做核酸检测的群众还不少。群众在医院工作人员的指挥下,间隔1米有序排队。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连日来,医院不断增开窗口,调集人员进行核酸采集工作,每天的检测量在3000人次左右。

  在三县各大医院的住院部,医院均张贴了“禁止探视”“谢绝探视”等公告。患者在医院活动期间一律佩戴口罩,不聚众聊天,不串病房;陪床亲戚如需外出购物,则需携带身份证、陪床卡和核酸检测结果证明等。

  “目前医院在落实防控工作,确保医院安全、病人安全、职工安全方面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完善防控体系建设。”容城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军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医院闭环管理需织密织细,防控体系要更加健全。比如在核酸检测能力提升方面,医院配备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和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两个实验室同时工作最大检测能力可达单检3000人份/天;相关医护人员需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新入院病人和陪护在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后入院,一周内再做一次。

雄安新区三县各大医院实行就诊“一医一患一诊室”制度。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在全国多个省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情况下,新区三县各大医院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医院和患者的安全。记者走访了新区几家医院发现,如今,医院的防控应急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从预检分诊智能化、一医一患一诊室、发热门诊到发热病人处置、全面加大清洁消毒力度,以及医院集中隔离点管理等方面都有了进步。

  全员积极配合 共筑防疫屏障

  “疫情的防控并不仅仅是医院单方面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三县各大医院医务人员纷纷表示,更多的疫情防控其实是在医院之外。

  连日来,新区三县各社区包联单位、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对外地来(返)雄安人员进行摸排核查。“新区某部门需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乡镇卫生院需要一组核酸采集人员支援。”……从7月30日开始,三县各大医院就已经行动起来,抽调人员组成核酸采集队伍奔赴新区机关单位、项目工地、基层农村等进行核酸采集工作。

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集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在闷热的环境下,新区三县的医护人员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克服困难,忙碌而有序地为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群众开展核酸采样。几个小时下来,有的医护人员衣服早已湿透。尽管如此,他们的动作依旧娴熟,在群众积极配合下,迅速采集一个又一个样本,保质保量完成了院外检测点的核酸采集任务。

  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近日,新区也加快了推进12周岁至17周岁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我们的医护人员已经在安新一中、安新二中等学校完成了12周岁至17周岁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章鹤强说。

医护人员在为12周岁至17周岁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中国雄安官网发

  为最大化地方便就医群众,雄县医院还通过“雄县医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官方平台,在线上提前发布相关防控公告,向群众宣传和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就诊注意事项、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医疗健康知识等服务,强化群众疫情防控意识的同时,还在医院集中隔离点为隔离人员免费发放中医药代茶饮等。

  雄县医院院长杜敏表示,医院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南要求的各项制度、规范和流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落到实处,以高度的责任感,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切实做好各个环节管理,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切实保障新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新区建设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雄安新区,医疗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