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走进雄安

炎炎夏日,一桌荷花宴有多诱人?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1-07-15 15:46:00
分享:

  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绿杨堤畔闹荷花,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荷花宴。

  又到了白洋淀“绿杨堤畔闹荷花”的时节,但很多人其实不知道,“闹荷花”的“闹法”不只有观赏游玩,荷花还可以烹饪和品尝。天下美食荷花宴,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赞美的对象。

  荷花千姿百态,全身是宝,藕和莲子皆能食用。

  荷花千姿百态,不仅观赏性强,也是药用价值极高的植物,可谓一身都是宝,花、叶、茎、种子均能食用。莲子养心补肝、莲藕清热健脾、莲梗清瘀解暑、莲叶祛湿清毒……

  多年来,白洋淀渔民取淀中荷花与莲藕,搭配各种食材,巧手烹出各色佳肴。据说有一次,乾隆皇帝游白洋淀时诗兴大发,吟道:“迎銮叠荷雨露施,不犯秋毫免租税。”当地官吏听后便在乾隆用膳时命厨师设法用荷花入食,厨师们便奉上了香炸荷花瓣,乾隆尝后极为满意。

  荷花种类很多,分观赏和食用两大类。

  白洋淀荷花宴主要选取藕、荷叶、荷花、莲子等天然食材加工制作,一般有4凉16热,加汤菜和主食一共28道。其中凉菜包括山葱拌荷叶、泡椒藕带、果汁鲜藕等;热菜有香炸荷花瓣、茄汁藕丸、爽口三角峰、荷香莲子鸡等;汤菜有荷芽鲜虾羹、荷花干贝羹、莲子枸杞西米羹等;主食有小虾糊饼、荷芽凉疙瘩等。这些菜名,光听听就已经让人垂涎三尺。

  刚摘下来的嫩荷叶芽营养丰富,口感清凉。

  淀区里还有一道朴素简单的美食,同样和荷花相关,那就是凉拌荷叶芽。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候,摘下来的嫩荷叶芽,用水焯一下捞出凉拌,营养丰富,口感清凉。

  炎炎夏日,满桌荷香。吃上一口酥爽脆滑的莲藕或是色香味俱佳的炸荷花瓣,味蕾简直得到了最大的释放和满足。

关键词:荷花,白洋淀,荷叶,莲藕,故事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