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百姓看联播 | 7岁雄安“长”成啥样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泽凯 霍少轩 边晨旭 牛笑
2024-04-01 07:29:44
分享:

  雄安7岁啦!7年过去,现在的雄安啥样了?

  就在前两天,雄安新区启动区地标性建筑——“金芦苇”,主体结构封顶了。啥是“金芦苇”?它是首批疏解央企中国中化的总部大楼,设计高度150米,建设高峰期,大楼每7天就能“长高”一层,拔节生长的速度可谓肉眼可见。

  回顾雄安7年来的成长时间轴,拔节生长的,远远不止“金芦苇”。先以启动区来说,120多个项目正开足马力加快建设,“三校一院”去年已经开学开诊,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4所疏解高校正式开工。除此之外,与之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体育中心和大学园图书馆预计今年下半年开门迎客,具备运营条件。

  在你的城市,15分钟能做什么?家门口的中小学、饭后散步的公园、转角可见的便利店……7年来,容东、容西、雄东三个新建片区陆续投入使用,社区食堂、养老驿站、卫生院应有尽有,12万回迁居民从“村民”变“市民”。夜幕降临,回迁楼里的万家灯火,让雄安升腾起浓浓烟火气。

  白洋淀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Ⅲ类,野生鸟类增加至279种,“荷塘苇海、鸟类天堂”的胜景再现。千年秀林不断为城市增绿,新区累计造林47.8万亩,绿化面积达73.8万亩,雄安森林覆盖率从7年前的11%提升至34.9%。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7岁的雄安,要素集聚、烟火升腾、蓝绿交织。“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愈发清晰可感,未来之城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文案:牛笑

  摄像:霍少轩 李泽凯

  剪辑:边晨旭

  配音:夏筠仪

  海报:边晨旭

关键词:雄安,芦苇,鸟类,升腾,百姓责任编辑:李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