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六中全会精神在河北丨雄安新区胡各庄村:作好“绿文章” 共享生态“红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少轩 李泽凯
2021-12-15 14:47:5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少轩 李泽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好、落实好全会精神,带领百姓实现乡村振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雄安新区,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温波对未来的发展胸有成竹,“这其中的关键是环境保护,作好‘绿文章’,才能收获生态‘红利’。”

  航拍雄安新区雄县胡各庄村。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霍少轩 摄

  连日来,紧邻宋辽边关地道的雄县胡各庄村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之前道路两侧多被各家占用,堆放木头、搭建厕所、建三轮车棚,看着就糟心,更影响通行。要想彻底整治村容,必须把这些拆除。”村民王耀秋告诉记者。

  聚焦问题,靶向精准。村两委班子把胡各庄村现有矛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整理成关系图,定下轻重缓急,挨家挨户走访串门。短短十几天,30多个矛盾点一一化解。

  过去的垃圾杂物、残垣断壁变成了一个个美丽的小菜园、小花园,村里道路变宽了,环境变好了。“通过生态治理和景观改造,我们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城市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温波说道。

  雄安新区雄县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温波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泽凯 摄

  “扫这,今天又可以积1分啦!”在一家超市,记者看到,村民正拿着印有二维码的彩色提篮扫码结账。为实现垃圾减量,村里给每户发了一个手提篮,鼓励村民用手提篮代替一次性塑料袋。每户的提篮上有一个标识村民信息的二维码卡片,只要拿着提篮到超市购物,即可扫码积分。根据各户积分情况,村委会评出优秀等级,给予奖励。日子久了,“提篮购物”已成为胡各庄村民的生活方式,每一个提篮购物的胡各庄人,都变身村庄的“生态文明形象大使”。

  好环境带来新产业。“这些成片的花儿由村里的花卉公司购入、栽植。”温波介绍说,“2019年4月,花卉公司正式创办,销售花草、树木和园艺工具。两年多来,公司参与了锦绣龙湾、秀林湾和天鹅湖等多个公园的建设,吸纳了100多名村民就业,一部分村民通过培训,成为公园管护人员,按月领起工资,在家门口又多了份增收渠道。”

  雄安新区雄县胡各庄村网络直播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泽凯 摄

  建立电商直播基地,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创办有机蔬菜采摘基地,探索林下经济盈利模式;建立萌宠乐园、智慧农场,发展认养农业新模式……

  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腰包越来越鼓。“过去我家是贫困户,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帮我实现了增收致富。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产业,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村民庞培德告诉记者。

关键词:村民,生态,胡各庄,雄安新区,河北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