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津雄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召开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作者:
2021-05-13 16:11:47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5月11日上午,津雄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天津职业大学召开。

  津雄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成立大会现场。毛鹤然 摄

  津雄职业教育发展联盟(以下简称“津雄联盟”)是在雄安新区管委会与天津市教委签署的《关于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成立的。以天津职业大学为牵头单位,由天津、雄安两地的职业教育院校、企业和专家组成,通过创建创新协同发展机制,搭建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进一步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发挥天津高职教育资源优势和天津职业大学“双高校”建设优势,服务雄安新区的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

  津雄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成立大会现场。毛鹤然 摄

  会上,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永杰与天津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沈江共同为津雄联盟揭牌。王永杰与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进行了《雄安新区职业教育强基提质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项目签约仪式,并为联盟成员单位颁发相应证书。

  《雄安新区职业教育强基提质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项目签约仪式现场。毛鹤然 摄

  王永杰表示,设立津雄联盟是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职业教育新发展理念的具体措施,是雄安新区积极引进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一环。希望津雄联盟围绕构建雄安特色、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职教体系要求,持续开展课题研究,尽快编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全面推动新区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以建立联盟为契机,以学校间交流互助为基础,以产教融合为依托,突破原有格局和机制,统筹三县职教中心和正在筹建的技师职业学院,一起构建新区未来的职业教育蓝图;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习锻炼岗位,真正做到面向市场的职业教育,实现毕业即就业,培训即上岗,为高起点高质量建设新区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沈江表示,津雄联盟将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教联盟平台作用,通过平台把信息、人才、技术、资本、人脉等优质资源都聚集起来、整合起来,进行深度地挖掘,互学互鉴,使资源之间发生关系和互动,实现价值倍增,为津雄两地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更好的资源和条件。希望津雄两地相关部门、企业、院校及培训机构加强合作,通过人才培养,新型跨区域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区域经济提供人才支撑,为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王永杰(左二)带队参观天津职业大学特色实训室。毛鹤然 摄

  会议结束后,王永杰带队参观考察了天津职业大学工匠精神体验馆、创新创业学院、3D增材制造实训中心等多个特色实训室。雄县职教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能到天津职业大学参观考察,为我们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帮助。希望以后可以多参与到这种参观考察中来,学习借鉴,进一步提升新区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为新区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关键词:职业教育,天津,雄安新区,王永杰,发展联盟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