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2021雄安服务高峰论坛:用区块链打造雄安服务品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宾 霍少轩
2021-05-10 09:22:23
分享:

  长城网记者孙文宾 霍少轩

  5月8日,“用区块链打造雄安服务品牌”为主题的2021雄安服务高峰论坛在雄安新区举行。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工银科技、中银金科等金融科技公司以及中国科学院等研究机构的200余名代表共聚一堂,为打造雄安服务品牌献言献策。

  会上,中国邮储银行、雄安区块链实验室、雄安火树科技结合雄安新区实践推介了雄安新区财政非税收入区块链系统、工程建设资金区块链信息系统和项目审批区块链系统,展示了雄安新区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1雄安服务高峰论坛现场。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其中,雄安新区财政非税收入区块链系统实现了新区财政非税票据全部电子化,取消纸质非税票据,使纸质非税票据成为历史。雄安工程建设资金区块链信息系统通过项目信息的整合及链上存储,使合同-要件-支付相关联,达到汇聚数据的目的,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雄安新区项目审批区块链系统是首个内生式区块链政务应用,以数字化驱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新,将“一会三函”审批流程与基本建设审批程序深度融合,实现不见面审批,提高了审批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此外,与会嘉宾还围绕“科技赋能金融”对当下金融科技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分享了区块链互联互通、群体智能、多模态融合等最新技术成果,展示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数字货币、数字信用、供应链智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探讨了在数字经济环境下重塑金融基础设施的内容和路径,针对“监管沙盒”试点、法治保障等金融监管话了题进行了交流,广泛而深刻的见解给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雄安新区财政非税收入区块链系统在会上推介。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今年,雄安新区提出“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发展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和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新机制,出台系列便民便企举措,推动全面打造形象好、功能强、配套优的营商硬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软环境,为服务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雄安新区正在加快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和国际金融岛,加快金融服务布局,促进金融科技深度对接雄安新区建设需求,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金融支撑和保障。下一步,雄安新区将继续加大区块链技术在审批、评审、支付、税收等政府服务中的应用,深入推动“不见面服务,链上服务”,为高质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有力支撑,以高水平的政务服务助力打造新区优良营商环境。

关键词:雄安服务,区块链,中国邮储银行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