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雄安:受伤大鸨落麦田 村民救助送进野生动物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1-01-04 16:18:2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日前,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镇北青村村民刘成、白占国在回村的路上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大鸟,两人立即将鸟救回家中,并第一时间联系了镇派出所。经过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林业股股长张成良现场确认,这只大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目前,受伤的大鸨已被送往保定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专业治疗。

  白占国(左一)、刘成(右一)同大鸨合影。

  刘成告诉记者,当时他正与同村的白占国驾车回家,看到路边的麦田中有一只体型较大的鸟,这只鸟嘴尖、脖子长,羽毛带有花纹。“我发现这只鸟翅膀受了伤,伤口的血迹已经干了,估计受伤有一阵子了。”刘成说:“我也不认识这鸟是什么品种,但感觉像是珍稀鸟类,所以我俩赶紧把鸟抱到车里,一边往家赶一边给镇派出所打电话。”

  到家之后,刘成通过手机软件识别,感觉这只鸟很像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接到消息的张成良赶到北青村刘成家里确认这就是一只大鸨。晚上8时许,张成良将受伤的大鸨先接回了单位,喂了一些食物和水,准备第二天一早就送往保定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据了解,大鸨俗称地鸨,雄鸟体长可达1米,两翅展开有2米多,体重10-15千克。大鸨头灰,颈棕,上体具宽大的棕色及黑色横斑,下体及尾下白色。

  被刘成、白占国救助的大鸨。

  “安新县位于大鸨迁徙路线的中段,得益于白洋淀水草丰茂,因此成了大鸨重要的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张成良说:“近年来,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淀区栖息鸟类的数量也不断增加,而群众保护鸟类的意识更是大大增强,经常有群众发现伤病鸟后,联系到我们寻求救助。这次北青村村民刘成、白占国积极主动救助大鸨,再次给全县群众树立了榜样。”

  借着采访的机会,张成良也提醒广大群众,迁徙来到安新的大鸨喜欢栖息在麦田和收割后的大豆地、玉米地中,如果发现了它们,不要干扰它们的正常生活,更不要伤害它们。如果发现伤病大鸨,可以把它们放置在安静的地方,并报告给当地林业部门。

关键词: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镇,救助大鸨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