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确保安全顺利开学 雄安新区教育部门这样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4-10 19:12: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公告,确定全省高三年级学生将于4月23日统一开学,初三年级学生和中职学校毕业生将于5月7日开学。记者走访雄安新区教育部门了解到,新区及三县高度重视开学准备工作,已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多项工作方案,多次组织进行开学演练、教职工防疫培训工作。三县的54所初高中学校在明确开学时间后,将严格执行开学防疫规范,按照既定要求进行更为细致的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开学。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进行开学演练,教职工模拟学生入校。

  4月9日,容城县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组织开展了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演练,此次演练分为开学入校、宿舍就寝、食堂就餐和班级上课四个部分。该校副校长刘立新介绍:“学生分四个通道前后间隔一米入校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宿舍也全部由8人间改为4人间,原有班级均拆分成两个班进行授课,就餐时段采取一人一桌同向就餐的方式,学生就餐前必须洗手。”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教职工模拟学生开学上课。

  容城县共有9所初中、2所高中(其中1所暂无高三年级)、1所中职学校。县教育局局长王凯告诉记者,2月以来,全县初高中学校积极行动,多次进行校园卫生清洁、消毒以及开学演练,接下来将按照省定开学方案认真准备,继续做好开学演练工作,所有教职工都要熟悉防疫操作、应急流程,能够临危不乱、科学有效施策,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准备。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教职工模拟学生在食堂用餐。

  雄县共有18所初中、4所高中(其中1所暂无高三年级)、1所中职学校。疫情发生以来,雄县教育局及时成立新冠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中小学防控技术方案》《办公和公共场所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各单位学习、操作各种消杀药液、设备的存储、配置和使用方法,并邀请防疫专家录制《中小学生居家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讲座》《雄县中小学疫情期间开学防疫工作基本要素》,要求全县八万多师生观看、学习。

雄县中学教职工进行开学演练现场。

  雄县教育局局长刘振岭表示:“当前疫情虽然逐步缓解,但是校园防疫工作责任重大,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全,我们不敢掉以轻心,我们一定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全县学校安全、平稳开学,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安新县共有17所初中(含北京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初中部)、2所高中和1所中职学校。为有效应对开学,安新县教育局多次召开调度会议,研究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工作指南,各学校从3月以来已自行演练多次,形成了“一例一案、一校一策”的完整工作细则。

安新县教育局请专人对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安新中学进行全面消毒。

  安新县教育局副局长王俊峰告诉记者,教育局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满足了全县学校学生开学的基本防疫需求。“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内,全县高中还将至少进行两次联合开学演练,县有关部门会根据《河北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查验收工作方案》进行严格细致查验,在正式开学前实现‘零问题、零隐患’。”王俊峰说。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格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对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和巩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成果的重大意义。新区各级教育部门、各有关学校要高度重视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好,确保学生复课平稳、有序进行。

关键词:雄安新区,教育,开学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