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央企华润在雄安:争做新区建设排头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4-08 14:51:00
分享:

位于雄安新区白洋淀东岸的华润大学。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参与雄安新区就业培训暨劳务用工对接会,承办首届雄安大学毕业生招聘会、首届雄安新区教育发展工作交流会,联合举办第二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2018雄安·硅谷国际医药科技创新峰会、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雄安绿色智能城市创新创业大赛……三年来,央企华润集团参与了雄安新区一系列不同领域活动的举办,既助力新区改善了民生,也为中小企业搭建了参与雄安绿色智能城市建设和高端高新产业发展的平台。

  华润集团雄安新区专项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华润置地雄安石家庄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江透露,“雄安新区刚设立,华润集团主要领导就率队来到京津冀地区调研考察。几天之后,集团就在内部下发了一份文件,决心要‘举全华润之力,集全华润之智,争做新区建设排头兵’。”

  雄安新区设立三年以来,华润集团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第一时间设立华润集团雄安新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紧密跟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从项目策划、创新发展、资源对接等方面统筹协调、推动集团各单位参与新区的各项工作。

鸟瞰华润大学。

  早在2017年9月,华润集团就与雄安新区达成了共识——华润将在雄安新区建设 “一总部、五基地”。其中,“一总部”是华润集团将在新区建设创新业务总部,“五基地”绿色智慧发展、生命医学研发、信息科技孵化、文化服务示范和金融投资创新基地。2019年4月10日,华润集团与河北省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一总部、五基地”整体方案在新区落地。

  华润大学位于雄安新区雄县组团,毗邻白洋淀东岸,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是华润集团重点打造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也是“一总部、五基地”整体方案的重要载体。为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华润集团从2017年开始对华润大学(雄安校区)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现有园区的大部分改造工作,逐步承担新区国际论坛、会议会展、创新孵化、人才培训、高端学术交流等活动,为新区建设提供资源保障。

  新区设立之初,在启动对华润大学改造升级的同时,就与国内外顶尖创新机构对接,将合作打造创新平台和生态。目前,华润集团已与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深圳建科院、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等单位签订了关于在雄安新区合作的战略协议,与德勤、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太极集团等国内外资源进行了深入对接,共同推动创新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

2018雄安·硅谷国际医药科技创新峰会主题演讲现场。

  三年间,华润配合新区进行了新加坡住房模式、REITs、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入市、项目报批报建流程、医疗产业体系和智慧医疗、综合能源管理、金融创新等多个课题的深入研究;参与新区安州文创小镇、鄚州康养小镇、雄安站枢纽核心区开发策划方案的比选,均获得第一名;按新区要求编制了雄安高铁站枢纽核心区、容东片区、时尚小镇、华润雄安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项目的策划方案。同时,还承办或参与了雄安新区建设创新模式模拟推演、容东片区规划建设、金融投资创新模式专题研讨等多个工作营。

  “通过发挥集团多元化产业优势,聚集国际高端创新要素,依托华润大学建设创新平台、创新生态和创新园区,打造雄安论坛、高新技术交易平台和科技会展中心,为雄安新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服务,为集团转型创新服务。”对于集团在雄安新区落地创新业务的思路,华润置地雄安石家庄公司白洋淀华润大学改造工程项目总经理程俊介绍。

竞得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项目地块后,华润集团雄安新区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合影。

  除了华润大学园区外,由华润主导开发建设的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项目,占地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目前也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以租赁土地使用权的创新模式来进行项目开发,这为雄安新区后续建设提供了一条可实践可推广的道路。”该项目负责人葛春辉告诉记者,“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汇聚全球顶尖资源,成为新区大规模建设期间绿色建材、绿色工艺、城市家具展示平台,打造城市空间示范样板,助力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华润集团将践行央企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结合雄安新区发展规划要求和华润集团自身发展诉求,将为雄安新区建成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做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雄安新区,华润集团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