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涉及9大重点行业领域 雄安新区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4-08 14:51:57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日前,雄安新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印发《雄安新区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排查、交办、督查、复查、问责”五步工作法,进一步深化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安全、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冶金、燃气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促进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大规模开工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根据方案,在危险化学品行业,新区将突出整治源头管理失控、监管责任悬空、本质安全水平低下、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以及化工行业整治攻坚行动进展缓慢等5个方面的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两个导则”不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危险废物、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不清晰,在役化工装置未经正规设计且未进行安全设计诊断,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化工行业整治攻坚行动进展缓慢,“一企一档”等台账清单内容不完善等问题。

  在建筑施工行业,新区将就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签订“阴阳合同”、违法分包、转包工程,未办理施工许可等建设手续擅自开工建设,未按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管理人员,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防滑、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展开重点整治。

  针对其余7个行业领域,新区整治重点集中在行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动态监控不到位、安全隐患不整改、设施损坏维护不及时、企业无证经营、违法经营行为、作业人员培训不到位、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按照方案要求,新区各级各部门对照整治内容逐条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针对安全监管工作中作风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同时,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个必须”和属地监管原则,落实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领导包联责任制,新区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一级包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包联全覆盖。

关键词:雄安新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