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让新区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教育老兵”从北京来到雄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霍少轩
2020-04-02 15:03:21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我从北京来到雄安已经一年了。这一年,学校办学条件日臻完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质量稳步提高。”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执行校长王建英对记者说,“让雄安的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优质的教育,是我最大的心愿。”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执行校长王建英。霍少轩 摄

  2018年11月,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与雄安新区容城县签约援助办学,成立民大附中雄安校区,总校派驻骨干教师和优势资源积极帮扶对接。此前担任总校学生处主任、有37年教育工作经验的王建英自2019年3月28日起担任雄安校区执行校长。

  “总校是北京的‘品牌中学’,与之相比,雄安校区显得‘落后’很多,教职工薪资待遇低、教学环境差、教学设备落后。为了提升办学质量,我首要的任务就是尽快提升教师队伍待遇、改善办学条件、优化生源结构。”王建英说。

  按照援助办学协议以及总校的工作要求,雄安校区制定了《岗位调整聘用方案》和《在岗教职工超工作量补助及绩效奖励发放办法》。两个方案的制定,使教职工的工作职责更加明确、薪资待遇得到提高,教职工的工作态度更加积极。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的主教学楼。霍少轩 摄

  王建英在调研时发现,学校一线教师缺少培训机会,缺乏与外界名校、名师的交流联系,教学工作更像是“单打独斗”。因此,王建英借助总校的资源,安排教师分批到总校以及北京其他的重点中学进行观摩交流学习,让这些一线教师有更多机会提升个人能力。

  除了主动“走出去”,雄安校区还积极“引进来”,多次邀请教育专家来校做讲座。2019年暑假,总校还把高三工作会安排在了雄安新区举办,雄安校区所有高三教师全部参加,会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同时,雄安校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记者校园内看到,所有教室都安装了智慧黑板,智慧校园建设更加完善,学校的宿舍楼、操场也都进行了翻新。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的学生宿舍楼修缮一新。霍少轩 摄

  针对学生的管理工作,王建英以“关怀和帮助每一位学生健康发展、全面进步、让学生低进中出、中进高出、高进优出”为办学理念,以“注重共同成长,关注个性发展”为办学思路,重视活动育人,促进了良好学风和校风的形成。

  一年来,雄安校区举办了数十次学生活动。其中,通过共享总校的“专家教授进校园”活动体系资源,雄安校区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艳丽进行了一场励志报告会;邀请中科院院士、航空航天专家金声教授和科普工作者戴明老师举行了航天知识和天文知识讲座。

  作为雄安新区探索高中人才培养方式的试验点,为深入推进新区“教育三年提升计划”,雄安校区从2019年9月开始实施“1+3”培养试验方案,创新学生培养机制,开设了两个培养试验班,招收了80名学生。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组织骨干教师团队赴北京参观、交流、取经,把他们成熟的经验和方法借鉴过来,用于指导教学管理工作,老师们边学边干边琢磨,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目前初步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培养方法。”王建英说。

经过翻修后的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运动场。霍少轩 摄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来,雄安新区加快借力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最大程度提升教育质量。目前,已有54所京津冀优质学校先后与雄安当地56所学校建立多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关系,其中来自北京的学校就有30所。

  “经过各方努力,雄安三县的教育均有了可喜的变化。学校建设、德育奠基、校长提升、教师发展、教学改革、重点带动教育质量等工作正在各个中小学校如火如荼开展,还涌现出了多名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师。”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夏韶华介绍,“接下来,雄安新区将谋划实施教育‘十百千工程’,争取在两年内打造10所品牌学校、百名优秀校长、千名骨干教师,让优质教育人才留得住、用得上,让学生们能学得好。”

关键词:雄安新区,教育,民大附中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