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三岁雄安用心绘就秀美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3-31 18:30:00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步入春天的雄安大地,白洋淀碧波荡漾、岸边杨柳碧玉妆成,淀中芦苇吐露嫩芽,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美好景象。

白洋淀风光。张学农 摄

  “淀里的水越来越干净,天也更蓝了,有时候我都分不清哪边是水哪边是天了。”雄安新区安新县王家寨村的船工王士强一边划着桨一边说:“这三年新区花大力气治理白洋淀,可以说效果十分明显,乡亲们心里头特别高兴。”

  王士强告诉记者:“王家寨村周边淀区的鱼味道鲜美、远近闻名,运到市场上大家伙儿都抢着买。现在水清了,打上来的鱼炖好了能尝出小时候那味儿了。

  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先行重点任务。三年来,雄安新区大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合力攻坚,淀区水质改善效果明显,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持续下降,水域面积通过生态补水也在逐步扩大。

生活在白洋淀畔的渔民正在夕阳下收起打鱼的地笼。刘艳素 摄

  为实现“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的目标,雄安新区在之前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的基础上,于2019年初开始实施白洋淀78个村污水、垃圾、厕所一体化综合治理工程,全力推动农村村容村貌改善。

  “污水一体化设备去年就已经投入使用,全村实现了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水不再直排入淀;村里的公厕也修葺一新,十分干净卫生。”王家寨村党支部委员王永利说。

  “今年年初,白洋淀南刘庄断面水质、湖心区断面水质均已达到Ⅳ类。”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区2019年开始谋划实施的45个白洋淀治理重点项目,目前已完工(或主体完工)19个,开工在建23个,剩余3个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的油松郁郁葱葱。朱会营 摄

  雄安新区容城县平王乡是最早种下“千年秀林”的乡镇之一,在护林人员的养护下,苗木生长茂盛,不仅有郁郁葱葱的松林,绿影婆娑的垂柳,还有不少桃花绽满枝头,吸引了众多踏青的游客。

  “苗木长势良好,成活率接近百分之百。”该区域苗木养护负责人朱会营说,现在春光明媚,也是苗木返青、花朵开放的时候,周边的村民走出家门就能欣赏到优美的景色。

种植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平王乡的山桃已经花满枝头。朱会营 摄

  “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自设立以来,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森林作为绿色基础设施,构筑森林与城市相融共生的城市生命共同体。截至2019年底,新区累计完成造林31万亩、植树1400万棵,森林覆盖率提升11.7%。

  在安新县三台镇一片新栽植的林地里,造林工人正在对树苗进行培土、修剪等工作,这片林地是雄安新区“百花田”项目的一部分。现场施工方的管理人员介绍,该项目共2.3万亩,注重“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整体效果,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大地艺术”,未来将呈现出绿树掩映、鲜花满地、果色缤纷都市田园风光。

雄安新区“百花田”项目设计效果鸟瞰图。

  两台小型钩机用超重臂轻轻钩起胸径10厘米左右的油松大苗,运载到已经挖好的树坑前,两名工人把大苗调整好方向轻轻地放下树坑,然后填土封坑,整个过程不超过7分钟,大大提高了植树效率。

  这是发生在雄安绿博园秦皇岛园施工现场的一个场景。3月12日,河北省13个市(直管县)的林业部门组织的专业园林施工队伍,全部开进了雄安绿博园。

雄安绿博园秦皇岛园的施工现场。孙阁 摄

  雄安绿博园项目位于新区北部林带,是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中的“九片”之一,占地2.68万亩,建成后集生态涵养、历史文化、科普教育和生态休闲功能为一体,将成为新区北部重要的森林屏障和水源涵养地。

  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雄安新区计划植树造林约7.5万亩,如今正在按既定时间节点和建设时序,有力推进新区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是雄安新区的重点任务之一。未来的雄安,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森林覆盖率达到40%。

  随着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不断深入,一幅林淀环绕、林木葱郁、碧波万顷、城绿交融的秀美画卷,正徐徐铺展。

关键词:雄安新区,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霍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