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长城网雄安频道

当前位置: 雄安新闻

更显安全、文明、绿色 雄安新区清明祭扫有序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师豪
2020-04-10 16:33:27
分享: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刘师豪)组织开展集体代祭、推广应用“网络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对零散祭扫行为进行有效管控、开展移风易俗宣传、修缮烈士纪念设施……自三月上旬至清明节假期结束,雄安三县的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开展。通过形式上的变化和创新,今年的祭扫活动更显安全、文明、绿色,既避免了环境污染又有效防范了疫情风险,也对推动新区百姓移风易俗产生了积极影响。

雄县举行集体代祭活动。

  疫情期间,新区暂停了清明集中祭扫。为体现疏导结合、人文关怀,三县民政部门设置专门场景、专业仪式,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开展清明集体代祭活动,共进行了县级代祭3场、乡镇代祭25场。雄县朱各庄镇胡台村率先成立了由村支书胡永涛为队长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会手捧鲜花来到骨灰安放点开展集体祭扫服务,为群众祭奠逝者、替后人缅怀先人,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在雄县龙湾镇、容城县小里镇、安新县安州镇、寨里乡等地,群众选择祈福许愿树,通过丝带、心愿卡等方式,文明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以前每逢清明前后到处充斥着烧冥币的漫天纸灰和烟尘,现在在心愿卡上写下对亲人的思念,用鲜花追思故人,这种文明祭祀的方法比以前烧纸的方法更环保更简洁!”一位寨里乡的村民说。

容城县举行集体代祭活动。

  此外,新区积极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将三县骨灰盒情况全部数据化、电子化,组织开发“雄安生命文化”微信小程序,截至4月9日,小程序登录达到30.8万人次。雄安新区殡葬协会等社会力量也在积极为群众提供代理祭扫、骨灰二维码数据采集、视频拍摄及上传等服务,满足三县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合理需求。

  清明节前夕,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牵头雄安集团对新区范围内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集中修缮,包括雄县烈士陵园、北后台烈士陵园、安州烈士塔在内的28处烈士纪念设施被修葺一新,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相关方面进行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祭扫活动,各界人士敬献的花篮摆放整齐,陵园环境庄严而肃穆。

安新县安州镇组织青年干部前往烈士陵园祭扫。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以敬畏之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工作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多措并举主动提供多样化、精细化、创新型服务,百姓是理解、认可、支持并主动参与的。今年清明祭扫顺利开展,为推动新区移风易俗、殡葬制度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成功经验,也增添了我们干好工作的信心。

关键词:雄安新区,清明祭扫,文明责任编辑:霍少轩